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消費型與返還型保險到底該選哪個

2015年07月06日07:54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保單成為很多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保險產品中永遠存在一個兩難的選擇:消費型保險產品保費低、保額高,但不出險保費就是白交﹔返還型雖然貴點,到期能連本帶利返還,總讓人覺得很劃算。“消費型”與“返還型”到底應該選擇哪個?通過賺錢君找到的兩套保險方案以及計算結果來看,如果單純從投資收益的角度來講,返還型保險的投資收益率其實很低,連銀行定存都比不上。選擇哪個,要依照個人經濟能力和現下處境來決定,並不是有返還的保險就是好保險。

  ■新快報記者 李馳

  消費險or返還險?兩種方案推演逐步看

  現在的人身險產品無非三類,即“付了保費不返還的消費型”、“到期后返還保費和收益的返還型(如兩全險)”,還有“傾向於投資理財功能的理財型(如萬能險、投連險)”。賺錢君主要帶大家認識一下“消費型”和“返還型”這兩種。為了方便對比,賺錢君找到了同等保額、相同保障內容及保障期的兩款不同類型產品。

  概況說明

  30年內健康度過,8.88萬等於白花

  先看看保險方案A,這款產品隻要繳滿20年的保費,可以保障到60歲(假設投保人今年30歲,那麼保障期則為30年)。投保人每年需要交納的保費相對較少,每年4440元。20年后,投保人總計交納的保費是8.88萬元,保障期間發生人身意外或疾病(身故)等,最高能夠獲得50萬元的賠付。但問題是,在這30年的時間裡,投保人要是健健康康度過了,那8萬多的保費就等於白白交給保險公司,一毛錢也拿不回來。基於這個原因,這種消費型保險往往顯得“有點不太合算”。

  30年后人還健在,保險公司多給10萬

  有比較才會有鑒別,再看看保險方案B。這是一款返還型保險,與保險A是同樣的保障期間和保障內容,保障的額度也一致。但從表格中也可看出,投保這款產品的費用是比較高的,一年就要交25000元給保險公司,20年下來一共是50萬元,這比保險A貴多了。但比較誘人的是,如果投保人在30年后還健在,保險公司會將你交的50萬元全部還給你,而且還多給你10萬。這也是返還型保險最大的賣點:不用花錢、還連本帶利返還保費。

  投資分析

  現在市場上,保險經紀人也比較喜歡推薦返還型保險。但我們應該知道,倘若這款保險真的那麼“合算”的話,早就該一統天下了,為何還會有其他類型的,如消費型和理財型保險呢?如果僅從投資收益來考慮,投保返還型保險並不抵,具體看如下計算。

  ★計算

  買方案A省下來的錢定存,30年后本息比方案B返還額多

  從投保效果來說,我們可以把返還型保險拆開,即一份不返還的保險加上一份投資保費。參照這一標准,案例中的保險B就等於保險A+投資保費20560元/年。保險B就相當於是,把其中一部分保費用來提供和保險A同等的保障服務(保費為4440元),而剩余的20560元則由保險公司統籌,另作他用。

  如果將這20560元投資於其他渠道——首先就用大家最常見的一年期銀行定期存款作比較。根據央行最新的存款利率標准,一年定存的年化利息是2%。假設我們沒有選擇保險B,而只是選擇保險A,每年交4440元,然后將多出來的20560元在銀行存一年定期,第二年到期之后連本帶利,再加上新一年的20560元繼續存,一直持續20年。賺錢君計算得知,到第21年連本帶利是50.95萬元。

  因為保險B的保障期間是30年,隻有等到30年之后才能取回60萬元。為了公平比較,前面的50.95萬元還得在銀行繼續存10年,這才能與保險B的時間一致。算下來,最后的本息共計約62.11萬元,高於保險B最后的返還額度。

  ★延伸

  若是其他高收益投資, 相差額度會更大

  從上面的這筆投資賬單中不難看出,如果把返還型保險看作一項理財投資的話,它的利率連銀行定期存款都比不上,隻有2%不到。還值得注意的是,上文中只是將投資保費按照銀行定存的方式投資,如果是將這筆錢投在其他收益更高的工具上面,保險A和保險B的差別會更加明顯。

  舉個例子,如果投資保費的收益率每年能夠保証5%的話,賺錢君粗略計算,30年之后至少是116萬元,這幾乎是保險B返還額度的兩倍!不過,現在保險的險種太多,或許有部分返還收益情況還可以。當保險經紀人向你推薦保險B這種需要很多年,又要交很多錢的保險,最好能夠按照上述方式算一算。

  投保建議

  1 誰更需要消費型保險?

  保險本沒有好壞之分,隻有合適於否的區別。有保險專家建議,對與那些年紀尚輕,而且事業處於成長期、收入較低的人群,可以主要考慮消費型保險。那些最沒有錢、最缺錢、最缺現金的人也更適合購買消費型保險。如果你是投資高手,並不在意返還型保險的那點收益,也完全可以購買這類保險。

  此外,選保險也要看特定的階段和人群,比如經濟能力有限,工作狀態又不穩定,工作地點也不固定,與其“買房”還不如“租房”,投保消費型保險更為明智。

  2 誰更需要返還型保險?

  在前面的計算過程中,雖然返還型保險的收益回報並不高,但對於那些收入豐厚,花錢又大手大腳(存不下錢)的人來說,買返還型保險若干年之后至少還能夠存下一筆,用於日后的養老或子女教育,這也未嘗不可。

  值得注意的是,賺錢君舉出的案例並不能代表全部情況,有些返還型保險到期之后的投資回報率是比較高的,但據說這類保險在香港市場或國際市場上才會有,高的年化能達到4%以上,這類產品也是可以研究和考慮的。但無論怎樣,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在保險上還是應當秉承“花小錢辦大事”的原則,保險的核心是保障,想得到更高的投資回報,最好選擇其他方式。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