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保險免賠額成P2P租車業痛點 獨立車險望消除痛點

2015年07月07日08:59    來源:中國企業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險免賠額成P2P租車業痛點 獨立車險望消除痛點

  閑置的私家車資源如何再利用?為了物盡其用,一些精明的車主將名下閑置車輛挂在P2P租車平台上對外進行短期租賃。有用車需求的租客可通過手機App等在附近租到車。但由於車主和租客並不認識,風險控制和信息審核主要由租車平台負責。

  面對《中國企業報》記者的採訪,一家已經停止運營的P2P租車公司創始人認為如何做好風險控制和解決車輛事故是這個市場最棘手的問題。

  安全事故頻發“免賠額”成痛點

  近日,海澱警方破獲團伙詐騙汽車的新聞讓P2P租車被推上輿論的風口。

  報道稱,某租車平台聯手北京海澱警方轉戰山東、吉林、河北等10個省市,打掉了4個涉嫌利用真實身份從網絡平台租車抵押轉賣的詐騙犯罪團伙,破獲系列詐騙案件30余起,找回被騙車輛18輛。

  在“互聯網+”的大潮下,P2P租車似乎正在為城市人的“出行焦慮症”不斷開出藥方,通過整合閑置私家車資源的模式迅速躥紅市場。但是頻繁出現的丟車事件已經成為這個行業的“隱形殺手”。此外,還有一些租客擔憂如果外出遭遇車輛事故,繁瑣的理賠程序和高額的賠償金反而會得不償失。

  就在端午節期間,讓家住北京西城的李先生的心情如過山車一般。李先生告訴《中國企業報》記者,他在P2P租車的APP上預約一輛奔馳C180,不幸在彎道會車時發生了碰撞,交警定了李先生全責。由於車是租的,而且車的價格也不菲,怎麼向車主交代?

  目前事故還在處理之中,但眾所周知,租車業內在常規的保險條款裡面都有一個“免賠額”的約定,即租車期間發生的交通事故,理賠費用在一定額度內是需要租客自己承擔的,保險公司不予理賠,隻能額外去購買不計免賠服務。

  寶駕理賠服務人員告訴《中國企業報》記者,“車輛出險后車主面臨財物損失,租客面對突發狀況,雙方在溝通協商后續處理問題經常會產生摩擦,趕上車主租客有私人緊急事件也無法安心處理,可謂焦頭爛額,嚴重影響用戶體驗。”車輛安全隱患和繁瑣的事故理賠以及保險中的“免賠額”逐步成為P2P租車行業中“痛點”。

  牽手保險公司開辟保險業務升級

  然而,隨著P2P租車等創新型應用平台運作的日趨成熟與規范化和社會公眾對之剛需的加強,這個痛點或將被擊破。寶駕租車創始人兼CEO李如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4月,寶駕就與國內最大的保險公司中國平安強強聯手,適時推出了適用於P2P租車的獨立車險,以期讓更多的租客和車主在寶駕租車的平台上得到更好的租賃體驗。

  目前,主流的P2P租車公司紛紛牽手保險巨頭。除寶駕租車之外,PP租車也與中國人保合作提供100萬元的租車保險﹔凹凸共享租車牽手太平洋保險投保205萬元(車損險、盜搶險各50萬元,三者險100萬元,座位險5萬元)。

  互聯網行業分析師王剛認為,“國內消費習慣與國外存在差異,國內車主不願意承擔責任,對於一般家庭來說,車輛還是屬於大件商品,出租風險相當高。現在的P2P私家車租賃服務通行的做法都是硬件、軟件、系統服務+保險。但這需要企業持續付出成本代價。”

  國外市場也不乏先例,專注豪華私家車的P2P租賃公司HiGear因旗下總價值達40萬美元的4台汽車被盜而被迫關閉,2012年1月把公司資產賣給了另一家私家車租用和出售平台Rent2Buy。后者不得不為價格在3萬美元以上的私家車新增了額外的車輛保護措施。

  這些額外的措施和保險升級服務的成本都會由P2P公司買單,無形之中也加大了對這些公司的資金考驗,其中CoCar租車由於A輪融資失敗導致資金流斷裂,於7月1日宣布停止服務。不過記者了解到,當前一些代表性企業也在推動成立行業誠信聯盟,在P2P租車公司與傳統租車公司之間,正在建立相關的共享數據庫,對那些不能按時歸還所借車輛,並將發生過詐騙行為的租車人統一列入黑名單,此舉也有利於P2P租車公司更好地建立風控制度,同時也是保險制度的補充。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