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黄洪:去年我国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1587亿 同比增41%

2015年02月10日11:13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黄洪(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张文婷)今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作客中国政府网,对《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做了详细解读。他指出,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呈现快速增长,保费收入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41%。

黄洪表示,从商业健康保险30多年的发展来看,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业务规模较快增长。本世纪以来,商业健康保险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5%,不仅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也高于整个保险业的增长速度。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41%,这是一个非常快的增长速度。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文件的出台极大地推动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

二是健康保险供给不断增加。目前,全国有10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产品有2300多个。这个产品涵盖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同时,保险业积极开发高端医疗产品,推动高端医疗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高端医疗保费在20亿元左右,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高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需求。

三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保险业在大力发展健康保险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健康管理相结合,从简单的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增进参保人健康水平,减少发病率。尽管商业健康保险通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认为当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比,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

据黄洪介绍,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现状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健康险保费规模仍然较小。与保险业自身发展比,健康险在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2%。以美国为例,美国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8500亿美元,占保险业保费收入的40%。

二是健康险人均保费仍然较低。我国健康险的人均保费为116元,美国和德国2013年的数据分别为美国16800元,德国3071元。

三是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较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为1.3%,而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上,美国高达37%。也就是说美国的整个全社会医疗费用总支出里,37%是来自商业健康保险。2015-02-10 10:42:08

(责编:张文婷、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