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开门红”超预期 警惕风险如影随形

2015年02月11日10:0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门红”超预期 警惕风险如影随形

  上周,央行降准的动作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保险股飙升,也让投资者体验了一回“意料之外”的金融股盘整。

  然而,寿险保费一月“开门红”恰在预料之中。来自国泰君安的调研报告显示,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2015年首周个险渠道新单保费均实现大幅度增长,成为“开门红”阵势中的一抹亮色。持续低迷的银保业务也出现改观,不论是缴费期限还是产品形态,均按照监管部门预定的“重保障”方向调整结构,在业内人士看来,寿险转型带来的“阵痛”必不可少,但终究会带来业务品质的持续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蓝筹股的暴涨行情带动了投连险保费的大幅度增长,在投资者、供应商的集体“参与”下,2015年投连险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凡事过犹不及。不论是“开门红”动力,还是高收益趋动,必要的消费者提示与风险教育依旧不可或缺,如此,才能在最大限度上规避如影随形般的高风险。

  首周高增长:

  四巨头个险业务超预期

  根据国泰君安的调研,在2015年首周,四家上市险企最体现价值增长的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增长幅度均超出预期。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个险保费同比增幅达到200%这一近年来的最好成绩,新华个险保费同比增长150%,太保个险保费同比增长略超100%,平安个险保费同比增长略低于100%。据研报分析,中国人寿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计划较快达成以及个险队伍的快速增长;平安人寿2014年个险渠道首年期缴保费规模居行业首位,并首次实现个险续期保费规模的市场第一。

  “按照"个险渠道保费=总人力×活动率×人均产能"的分析框架,上市保险公司的总人力、活动率和人均产能,均有很好的表现。”该研报认为,一月份寿险上市公司个险渠道新单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

  数据显示,平安人寿2015年1月首日增员率达到12%,新增人力达7.6万人,总人力跃上70万人平台;太保寿险预计2015年健康人力增长7%,人均产能增长10%以上;新华保险“开门红”首周个险业务员活动率同比增长5%,有效人力同比增长超过20%,绩优人力增长超过40%;中国人寿个险队伍2014年三季度实现大幅度跨越式增长,2015年全年有望继续实现较大增幅。

  国泰君安预期,按照往年“开门红”惯例,一月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往往占到全年度的五分之一,一月总保费往往占到全年度的七分之一左右,2015年“开门红”超预期、分红险收益率上行、人力增长和产能提升这四股力量,将共同驱动2015年保费收入实现高增长。

  银保调结构:

  加快向保障型产品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开门红”期间,上市四巨头的银保业务不仅重拾升势,还加快向保障型产品转型。

  国泰君安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5年首周银保渠道期缴业务实现400%的增长,而银保趸缴业务量与2014年基本持平且略有负增长;平安寿险则在银保渠道加快开发年金险、高额意外险等产品,并做好银保客户的二次开发;2014年三季度在银保渠道着手较大改革的太保寿险,2015年主抓期缴业务和新单保费,全力发展价值率较高的业务;新华保险银保渠道保费增长超过50%,件均保费由2014年同期低于1万元增长到1万5千元,其中银保期缴保费增长超过60%。

  不难看出,从缴费期限到产品形态,四巨头银保渠道的转型之路坚定,并且从业务总量来看,该渠道近年来一直持续的低迷态势正得以改观。尽管不排除“开门红”时期冲击规模等因素,一种乐观的预期仍然认为,监管政策的收紧带动了该业务渠道的结构转型,而转型带来的“阵痛”终将过去,最终会换取业务品质的持续提升。以中国人寿为例,“开门红”首周银保渠道期缴业务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源于2014年同期期缴业务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更得益于“调结构”大计的持续推进。

  “根据保险公司的自身情况,近年来经营策略清晰,业务节奏把握、营销员管理、产品开发和客户经营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我们预期2015 年将延续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国泰君安分析师如是称。

  投连险回暖:

  消费者风险提示必不可少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保费为289.498亿元,较2013年83.18亿元保费规模大幅度增长248%。另华宝证券最新发布的投连险收益报告显示,2014年,投连险账户在投资收益方面实现近四年来首次集体飘红,全部取得正收益。

  具体而言,受益于2014年股市强势上扬,投连险中指数型账户收益飙升,全年最高实现了49.9%的收益;激进型账户回报也达到新高,以52.84%的回报排名第一;债券型、货币型账户虽然收益偏低,但投连险账户的平均收益达到16.06%。受益于股市回暖,投连险账户取得不俗的业绩。

  2014年10月,保监会向各家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保险公司投连险可以投资具有稳定收益预期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要求全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50%,其中单一项目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25%。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保监会首次就投连险投资非标产品进行规范。随着2015年投连险设立账户由审批制转向备案制,险企开发此类产品的热情还将继续高涨。

  针对“开门红”期间易出现销售误导的情况,监管部门同时向消费者及时发出警示,建议金融消费者提高警惕,认真阅读合同,如在银行保险渠道误购买一年期以上的保险产品,可在“犹豫期”内主动申请退保,或在“犹豫期”内客服人员致电消费费询问是否反悔时,提出退保意向。按照新的监管规定,“犹豫期”为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后15个自然日,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华)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