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破6.3 升值前景難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破6.3 升值前景難料

2012年11月13日07: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再度升破6.3關口,報6.2920元,比上一個交易日大漲92個基點,創下自今年5月9日以來的半年新高。人民幣對美元交易已連續10個交易日觸及漲停上限。

  昨天早盤,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走勢仍與前幾個交易日頗為類似,開盤價即封於漲停價位6.2291,突破10月29日創出的6.2371的匯改以來新高,但隨后小幅回落。所謂人民幣對美元“漲/跌停”價位是指,央行規定人民幣對美元每日漲/跌幅不得超過中間價1%,根據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測算,人民幣對美元漲停價位應為6.2291。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對美元短期升值壓力難消,但升值幅度恐有限。上周末,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央行對“熱錢”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短期資本流動確實很異常,央行具備相應的管理手段。

  -分析

  人民幣升值前景難料

  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外匯交易員趙瞳表示,從近期交易的情況來看,目前市場流動性極度缺乏,當前美元客盤結匯壓力仍然沉重,銀行美元多頭頭寸累積規模不斷上升,導致部分小銀行已接近頭寸上限,並因此暫停或減少客戶結匯業務。而目前進口企業仍然在觀望,靜待人民幣繼續升值從而暫緩購匯。

  趙瞳認為,基本面上,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成功意味著美國現有的寬鬆貨幣政策有望延續,因此資金繼續向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流動會是一個長期趨勢,從而對人民幣長期持續升值構成推動力。另外近期我國經濟數據出現一定程度的回暖和外界對十八大的正面預期也推動了境外資金的流入。雖然基本面因素有利於人民幣的持續升值,但是短期后市走勢的發展仍然取決於央行的態度和動作如何。(記者馬文婷)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