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公司年報預告過半公司全年預喜 鋼鐵窘境難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931公司年報預告過半公司全年預喜 鋼鐵窘境難改

2012年11月13日09:3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三季報的硝煙還未消散,年報預告已拉開帷幕。截至昨天,已有931家公司披露了年報預告,其中516家公司預喜,佔比55.42%,403家公司預憂,另有12家公司無法確定。

  半數公司淨利潤增長

  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公布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的843家公司中,453家公司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淨利潤增幅達到100%的公司共計65家,淨利潤增幅超過500%的公司8家,歐菲光、九洲電氣更是以1349%、1033%的漲幅位居前一、二位。

  歐菲光針對業績大增表示,公司募投項目蘇州子公司、超募項目南昌子公司已經進入正軌的量產化階段,公司運營規模及營運能力進一步增強,公司目前的經營達到正常水平。因此,預測2012年全年,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將有2.9億元至3億元。

  九洲電氣則稱,公司在10月9日出售資產事項交割完畢,受此事項影響預計公司2012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將大幅增長。

  首虧公司淨利潤驟減

  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403家預憂的公司中,預告略減的公司108家,預告首虧的公司84家,預告續虧的公司14家,預告預減的公司197家。在披露預告淨利潤的公司中,64家公司預告淨利潤將出現100%以上的下滑,17家公司將交出淨利潤下滑超500%的成績單。淨利潤下滑超1000%的公司9家,中鋼吉炭以9420.24%的下滑幅度位居降幅榜榜首。

  中鋼吉炭表示,受宏觀經濟形勢和下游鋼鐵行業持續低迷影響,公司產品銷量和價格同比下滑,以及因燃料動力價格上漲,導致企業成本上升,影響公司虧損。記者注意到,首虧預警公司的淨利潤下滑幅度均超過100%。

  鋼鐵窘境難改

  申銀萬國二級分類黑色鋼鐵行業的15家進行年報預告的公司,僅常寶股份、久立特材和金洲管道預喜。

  對此,金融界首席分析師趙歡認為,今年前三季度,34家鋼鐵上市公司共計虧損31.43億元。受鋼鐵行業持續低迷影響,且冬季來臨,鋼材需求逐步減弱,供應過剩矛盾或將再次顯現。

  與鋼鐵業的寒冬截然不同的是,以電子產品、食品行業、醫藥為主的消費類行業呈現一派欣欣向榮。根據申銀萬國一級分類,消費行業內有7家公司預告淨利潤增幅超過100%,37家公司預告淨利潤增幅超過50%。

  大同証券投資顧問付永翀表示,國內宏觀經濟以往過度依靠投資、出口的經濟模式不可能持續,以促內需為主要內容的經濟結構調整將成為整個經濟的主基調,公司業績相對不受經濟周期影響的內需板塊結構性機會較大。

  本報記者陽荻雯本報漫畫謝瑤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