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強:醫療保障體制不能照搬西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王國強:醫療保障體制不能照搬西方

要政府能承受、群眾能負擔、財政可保障、中西醫並重

人民網記者 王君平

2012年11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何評價我國的醫療保障制度?

“我國的醫療保障覆蓋面已達95%以上。我國的醫療保障制度不能照搬西方,要建立政府承受得了、群眾能夠負擔、財政可持續保障的、中西醫並重、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保障制度。”

——衛生部副部長王國強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記者集體採訪,就醫藥衛生領域的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將特色中醫藥納入醫保項目

王國強表示,我國的醫療保障覆蓋面已達95%以上。他表示,在醫保報銷上,存在著影響中醫藥使用的政策障礙。有中醫特色的項目將逐步納入到醫保項目中。他認為,我國的醫療保障制度不能照搬西方,要建立政府承受得了、群眾能夠負擔、財政可持續保障的、中西醫並重、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保障制度。

選擇中醫藥有比較優勢的16個病種,建立臨床科研基地,將編纂中醫經典《中華醫藏》

王國強說,中醫藥是我國原創性知識產權,為疾病治療和新藥創制提供巨大的創新空間。青蒿素就是從傳統的中醫經典開發出的代表。為了充分發掘中醫藥中蘊藏的原創性資料,我國正在搜集整理中醫藥古籍,編纂中醫經典《中華醫藏》。王國強說,為推動中醫藥的創新發展,選擇了中醫藥有比較優勢的16個病種,建立起16個臨床科研基地,注重發揮臨床醫院的創新主體作用。

中醫藥已推廣到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歐盟不能把中藥當成西藥管

在回答歐洲記者的提問時,王國強說,中藥在歐盟注冊現在遇到了很多障礙,主要原因還在於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異,導致西方對於中醫藥的認同性較低。王國強說,中藥的作用機理不同於西藥,中藥是復方、多靶點協同作用。歐盟不能把中藥當成西藥管。中藥的注冊比較復雜,特別是涉及到中藥的有效成分、作用機理以及療效評價。王國強提出,國內的企業應當提高藥品的質量、改變藥物劑型、提高標准。他表示,中醫藥已經推廣到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責任編輯:賀霞、朱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