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大學生就業賬本 碩士月薪僅比本科多5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網傳大學生就業賬本 碩士月薪僅比本科多500元

來源:武漢晚報

2012年11月16日08:11        手機看新聞
無獨有偶,在江漢大學昨天舉行的2013年畢業生冬季供需見面會上,眾多單位給出的薪酬待遇再次引發了大學生“就業賬本”的思考。數據:武漢市大中專畢業生就業管理辦公室發布的《2012版高校畢業生白皮書》中顯示,武漢地區2011 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2983元,比 2010屆多了56元﹔專科生為2123元,漲了119元。

讀了3年研究生,找工作的時候用人單位給出的月薪比本科生多500塊錢,考研值不值?最近,一則關於“就業賬本”的帖子在網上引起關注。無獨有偶,在江漢大學昨天舉行的2013年畢業生冬季供需見面會上,眾多單位給出的薪酬待遇再次引發了大學生“就業賬本”的思考。

昨天的見面會,吸引了180家用人單位、江大4000余名畢業生及許多聞訊趕來的其他高校的畢業生。參會單位涉及了IT、金融、機械、科教、紡織、化工、商貿、建筑、交運、政法等多個領域。

記者在會場看到,不少企業都現場給出了薪酬標准。如一家企業就明白寫著:“本科生3500元,碩士生4000”。還有一家企業的標准是:“專科生2560元,本科生2700元,碩士生3300元”。

一位企業的負責人說,這些只是招聘員工時給出的統一標准,真正工作一段時間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收入還要看他們的業績,有時候本科生甚至高過研究生。

記者採訪了解到,其實已經有學生在網上提出“就業賬本”的問題:讀了3年研究生,花了幾萬塊錢的學費、生活費、耽誤了3年的工作時間、畢業后隻比本科生一個月多幾百塊錢,甚至還不如本科生,“這叫考研的孩子們情何以堪啊?”

2012年的研考,全省報考人數為109218人,比2011年增加5526人,增幅為5.33%。 前天,湖北省2013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現場確認工作剛剛結束,雖然現在還沒有具體的報考人數,不過省教育考試院的工作人員稱肯定不會比去年少。

目前,武漢眾多高校尤其是一本高校,在校研究生的人數已經超過了本科生。大批本科生或為了更好的就業、或為了提升學歷,都選擇了考研,放棄了本科就業。

“如果真的花了這麼多心血,以后還不如本科生,我真覺得應該好好考慮要不要考研了。”湖北大學大四學生小王說。

湖北省教育學會秘書長譚細龍教授認為,大學畢業生進入社會后,要靠能力吃飯,學歷只是敲門磚。大學生追求進步選擇考研可以理解,但為了就業盲目考研則不可取。

數據:武漢市大中專畢業生就業管理辦公室發布的《2012版高校畢業生白皮書》中顯示,武漢地區2011 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2983元,比 2010屆多了56元﹔專科生為2123元,漲了119元。碩士生平均月收入3872元,比本科生多賺889元。

(責任編輯:張文婷、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