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布局信用債 欲擒債市“小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基金布局信用債 欲擒債市“小牛”

2012年11月17日14:2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A股近期震蕩走勢有所加劇, 在股債“蹺蹺板”刺激下,債市整體表現較好,債基成為基金發行的“熱點”。基金經理表示,未來半年債市可能迎來反彈機會,布局上重點關注收益相對較高的信用債。

  債市或迎“小牛”

  多位基金經理均表示,目前我國經濟現狀及前期債市調整等均利於債市走強,但是幅度不會如今年上半年那麼大,可能表現為“小牛”市。

  “未來半年,隨著通脹企穩,流動性轉暖,債券市場將迎來調整過后的反彈機會。”博時安心收益債基擬任基金經理陳凱楊表示,近期中國整個經濟形勢變化應不會太大,還將低位徘徊,通脹也不會太高。債券市場可能有明顯的價值提升。

  陳凱楊分析,短期來看,經歷高增長及2009-2010年財政刺激后,政府、企業及個人杠杆相比2007年前要高,各行業出現產能過剩,經濟短期難以快速回升。通脹雖短暫見底回升,但由於總需求仍然偏弱、貨幣適度偏緊,明年通脹水平不會太高。債券市場經歷三季度調整后迎來較好的配置時機,特別是中短期品種及信用品種﹔中長期來看,參考日本等發達國家經驗,人口紅利拐點出現后,潛在經濟增長會下降,而投資收益率下降會帶來中長期債券收益率趨勢下行。中國當前正處在人口紅利拐點期,未來經濟增長會下台階。因此,中長期經濟基本面有利於固定收益類資產。陳凱楊認為“所謂債券黃金十年、黃金五年也好,實際上就是從中長期經濟基本面來看,包括債券在內的固定收益品種中長期配置時機到來了。”

  華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總監、基金經理沈濤也認為,當前的經濟背景對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的債市較為有利。從經濟背景來看,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經濟增速明顯放緩,而通脹水平也明顯下降。對實體經濟而言,在利潤水平下降的同時又需要承受更高的融資成本,企業的實際融資需求應該會顯著下降,而這對債券市場投資較為有利。

  信用債成配置重點

  在具體券種配置方面,基金經理表示相對看好信用債投資機遇﹔出於對股市不確定性考慮,應控制可轉債的倉位。

  大成基金認為,海外市場面臨美國財政懸崖的考驗,國內投資者對經濟反彈的持續性心存懷疑,此外股市還受新股發行等因素影響,反彈存在壓力。可轉債操作上倉位控制仍然是較好的風險控制的手段。

  陳凱楊說,短期來看,中短期品種及信用品種迎來較好的配置時機。此外,從固定收益類產品本身特征上講,其收益率來源有別於股票的地方是除了資本利得收益外,一般都有固定的票息收益,而且信用類債券票息佔有相對較高比重。因此,一旦債券調整幅度較大,新發債券收益率或票息較高,債券相對價值明顯抬升。固定收益類產品的風險相對較小,收益的預期相對確定,即風險調整后的收益相對較高。由其擔任基金經理的博時安心收益債基將重點關注相對高收益的信用債券。

  金鷹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副總監汪儀也認為四季度是信用債建倉良機。不過沈濤指出,由於企業利潤水平的趨弱並沒有明顯改善,因此相對於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中低評級債券的風險也應適當關注。

  對具體券種投資機會的分析,招商基金認為,未來利率產品收益率預計將呈震蕩走勢,企業債可能維持窄幅震蕩,對股性較強的轉債較為中性偏樂觀。由於前期國家穩增長政策的陸續出台,使得10月各項經濟指標已趨於向好,未來短期內經濟溫和回升的態勢基本確定。從信用債來看,這有利於企業經營狀況的改善,也有利於降低企業的信用風險﹔通脹方面,由於豬肉價格仍然保持在低位,而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下行,通脹近期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資金面方面,央行將維持資金面的相對寬鬆﹔值得注意的是供給量的增加可能會給二級市場帶來一定的沖擊,所以對企業債來說可能維持一個窄幅震蕩的走勢。

(來源:中國証券報)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