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美聯儲按捺不住的QE情結 新興市場仍需警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應對美聯儲按捺不住的QE情結 新興市場仍需警惕

2012年12月14日13:37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QE3墨跡未干,美聯儲又迫不及待在本周三宣布了新的購債計劃。接二連三的寬鬆舉措會對全球市場、其他國家貨幣政策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產生怎樣的影響?13日,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美國經濟研究員曹永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聯儲在金融危機后先后推出多次量化寬鬆政策,每次的邊際影響都在減弱,無論是對美國國內本身還是對世界其他各國都是如此,這也符合中國的一句古語: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短期內,QE影響新興市場國家最主要的機制是跨國資本流動,但這取決於投資者對各個國家的預期和風險偏好,近期很多國家的經濟數據都不甚理想,所以資本流動也不是很顯著。但是如果眼光放遠一點,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前景或許已若隱若現。如果將來美聯儲開始收緊,可能會引發從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回流,這種沖擊可能會更明顯。

  金融市場“敏感度”下降

  3個月前,當醞釀已久的QE3最終橫空出世,全球金融市場紛紛笑臉相迎。當天,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與標准普爾500指數均創下2007年末以來最高水平,納斯達克指數也達到多年來高點。除此之外,由於美元大幅走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指數攀升至5個月來高點。其中,紐約黃金期貨合約價格大幅上揚至近7個月高點,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貨的原油價格更是飆升至今年5月以來高點。在樂觀情緒影響下,隔日開盤的新興市場股指也漲聲一片。

  然而,隨著本次新購債計劃的塵埃落定,金融市場並未出現預想中的景象,似乎包括黃金、匯率以及國債在內的市場都已經對美聯儲的行動麻木了。當天收盤時,美國股市三大股指表現平平,道瓊斯和納斯達克指數微跌,標准普爾指數微漲。由於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下跌,美國原油期貨和布倫特原油期貨漲幅也收窄到1%左右。國際金價先漲后跌,紐交所明年2月交割黃金期貨價格收盤僅微漲0.5%。

  “距離美聯儲宣布QE1已經過去3年零9個月了,很顯然,市場的敏感度正在逐漸下降。”曹永福表示,因為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懷疑這些政策是否對提振經濟和創造就業起到了實際作用。從市場表現看,盡管美聯儲的新舉措表明其降低失業率和刺激經濟增長的決心,股票、原油和黃金等價格也均在第一時間出現上漲,但投資者依然有些猶豫。特別當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強調“財政懸崖”風險時,強大的賣壓使市場出現先漲后跌的局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