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近九成基金去年四季度虧損 景順長城墊底

2014年01月24日08: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九成基金去年四季度虧損 景順長城墊底

  基金2013年四季度業績報告本周出盡。而來自天相投顧數據顯示,74家基金公司的1776隻基金(A /B/C合並)四季度整體虧損逾440.33億元,除Q D II和貨幣基金實現盈利外,其他類型基金整體上普遍虧損,其中股票型基金虧損最為嚴重,保本型、混合型、商品型、債券型基金也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

  從基金公司的盈利情況來看,僅有天弘基金、工銀瑞信、寶盈基金、中加基金、光大保德信、南方基金、華潤元大基金、長安基金、中歐基金、德邦基金10家基金公司盈利,其中天弘基金以12.11億元盈利位居首位。挂鉤余額寶的天弘增利寶為其貢獻14.22億元的利潤,其他盈利的基金公司中僅工銀瑞信盈利逾3.8億元。而四季度虧損的基金中,景順長城以41.9億元的虧損額“墊底”,而在此前的三季度公司實現盈利約93.1億元。此外,嘉實、融通、匯添富等公司利潤虧損也排名居前。

  從單隻產品運作情況看,除了余額寶,依靠規模優勢取勝的還有華夏全球、嘉實海外和南方全球3隻Q D II基金,其四季度分別盈利8.26億元、7.01億元和6.20億元﹔統計顯示,上述3隻基金2013年四季度末的規模分別為153 .56億份、152.13億份和146.93億份。而景順長城旗下景順增長貳號、景順增長和景順鼎益3隻股票型基金則虧損額較大,四季度分別虧損12.58億元、10.41億元和6.93億元。

  在央行貨幣政策偏緊和IPO開閘預期的影響下,市場流動性受到影響,2013年四季度市場整體走勢偏弱。Wind統計顯示,上証綜指季度下跌2 .7%,深成指、中小板指數、創業板指數也均出現明顯的調整。以傳媒、電子、醫藥為代表的成長股出現普遍回調,而地產、金融等傳統周期行業繼續走弱。而在此背景下,權益類基金產品也遭受較大沖擊。622隻股票型基金整體虧損近349億元,而在2013年三季度,基金整體還盈利1311億元。此外,215隻混合型和55隻保本型基金在2013年四季度分別虧損119億元、7.4億元。

  受到貨幣政策和資金面的影響,債券市場在2013年四季度下跌速度和幅度均有擴大,信用債在資金面和去杠杆的影響下調整亦有所加速。受此影響,債券基金盈利顯著下滑,四季度虧損68.44億元。

  在互聯網金融爆發的2013年,貨幣基金也“出盡風頭”,而2013年四季度也收益頗豐。緊平衡的資金面格局使得資金價格居高不下,銀行間市場質押式回購和協議存款利率較往年同期有較大幅度抬升,以這些品種為主要投資標的的貨幣基金,四季度整體盈利超過77億元,而三季度盈利隻有51.2億元。

  此外,79隻Q D II基金四季度雖然業績表現喜人並繼續實現盈利,但盈利卻由三季度的41.57億元收縮至27.52億元,主要是受重配黃金及商品的Q D II大幅虧損所累。

  從四季報資產配置情況來看,數據顯示,基金2013年四季度主要提高制造業的配置比例,尤其是多隻家電股得到基金大舉增持。而金融、文化傳媒、房地產等行業則遭基金大幅拋售。不過,從去年四季度基金的操作來看,基金仍然看好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去年四季度,基金減持了制造業,對文化娛樂、金融業、信息技術等行業增加配置。天相投顧數據顯示,2013年四季度,主動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所持有的制造業市值佔基金淨值比為48.32%,較三季度52.8%的比例略有減少了5 .8;增持較大的為文化娛樂、金融和信息技術,分別增加了1.56、1.8和0.76個百分點。而各基金的愛好也有所不同,如華富基金、嘉實基金偏愛農業股,農銀匯理和南方基金鐘愛採礦業。另外,華富基金、華商基金、景順長城等則是信息技術的擁躉者,所持的信息技術市值佔公司淨值比均在10%以上。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