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花落誰家? 盤點五大熱門候選人【3】

2014年10月13日07:51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諾貝爾獎獲獎名單如何出爐?

根據該獎創始人諾貝爾的遺囑,在諾貝爾獎評選的整個過程中,獲獎人不受任何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的影響,評選的唯一標准是成就的大小。

在每年的9月份,物理學、化學等幾個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向全球各地的數千名獨立人士(具備一定資歷的學者、科學家等)發出邀請,請他們推薦自己認為下一年度有望獲得諾貝爾獎的候選人。由於許多獨立人士經常推舉同一個人,每年隻會有200到300名科學家最終被提名。

候選人名單必須在第二年年初提交到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各委員會在評獎專家的協助下對收到的提名進行評估。要經過初選、復選等層層選拔,委員會才能完成對候選人的挑選。然后,委員會將建議上交給相應頒獎機構,各頒獎機構通過投票選出最終獲獎者。每年10月投票結束后,立即公布獲獎者。

從1974年開始,諾貝爾基金會規定,諾貝爾獎原則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此外,與許多電影獎項及文學大獎不同,諾貝爾獎遵循的原則是,除了公布最終獲獎者的名字外,凡作為候選人的科學家名字都不對外公開,並設置了50年的保密期。因此,對於每年可能出現的各種“風聲”,說某人獲得提名成為諾貝爾獎候選人,其真實性必須等50年后才能得到驗証。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