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花落誰家? 盤點五大熱門候選人【4】

2014年10月13日07:51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

1969

拉格納·弗裡希(RAGNAR FRISCH)挪威人 (1895-1973)

簡·丁伯根(JAN TINBERGEN)荷蘭人 (1903-1994)

他們發展了動態模型來分析經濟進程。前者是經濟計量學的奠基人,后者經濟計量學模式建造者之父。

1970

保羅·安·薩默爾森(PAUL A SAMUELSON )美國人 (1915- )

他發展了數理和動態經濟理論,將經濟科學提高到新的水平。他的研究涉及經濟學的全部領域。

1971

西蒙·庫茲列茨(SIMON KUZNETS )美國人 (1901-1985)

在研究人口發展趨勢及人口結構對經濟增長和收入分配關系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

1972

約翰·希克斯(JOHN R. HICKS)英國人 (1904-1989)

肯尼斯·約瑟夫·阿羅(KENNETH J. ARROW)美國人 (1921- )

他們深入研究了經濟均衡理論和福利理論。

1973

華西裡·列昂惕夫(WASSILY LEONTIEF)蘇聯人 (1916- )

發展了投入產出方法,該方法在許多重要的經濟問題中得到運用。

1974

弗·馮·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澳大利亞人 (1899-1982)

綱納·繆達爾(GUNNAR MYRDAL)瑞典人 (1898-1987)

他們深入研究了貨幣理論和經濟波動,並深入分析了經濟、社會和制度現象的互相依賴。

1975

列奧尼德·康托羅為奇(LEONID VITALIYEVICH KANTOROVICH)蘇聯人 (1912-1986)

佳林·庫普曼斯(TJALLING C. KOOPMANS)美國人 (1910-1985)

前者在1939年創立了享譽全球的線形規劃要點,后者將數理統計學成功運用於經濟計量學。他們對資源最優分配理論做出了貢獻。

1976

米爾頓·弗裡德曼(MILTON FRIEDMAN)美國人 (1912- )

創立了貨幣主義理論,提出了永久性收入假說。

1977

戈特哈德·貝蒂·俄林(BERTIL OHLIN)瑞典人 (1899-1979)

詹姆斯·愛德華·米德(JAMES E MEADE)英國人 (1907- )

對國際貿易理論和國際資本流動作了開創性研究。

1978

赫泊特·亞·西蒙(HERBERT A. SIMON)美國人 (1916- )

對於經濟組織內的決策程序進行了研究,這一有關決策程序的基本理論被公認為關於公司企業實際決策的創見解。

1979

威廉·阿瑟·劉易斯(ARTHUR LEWIS)美國人 (1915-1991)

西奧多·舒爾茨(THEODORE W. SCHULTZ )美國人 (1902- )

在經濟發展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研究,深入研究了發展中國家在發展經濟中應特別考慮的問題。

1980

勞倫斯·羅·克萊因(LAWRENCE R. KLEIN)美國人 (1920- )

以經濟學說為基礎,根據現實經濟中實有數據所作的經驗性估計,建立起經濟體制的數學模型。

1981

詹姆士·托賓(JAMES TOBIN)美國人 (1918- )

闡述和發展了凱恩斯(博客)的系列理論及財政與貨幣政策的宏觀模型。在金融市場 及相關的支出決定、就業、產品和價格等方面的分析做出了重要貢獻。

1982

喬治·斯蒂格勒(GEORGE J. STIGLER)美國人 (1911-1991)

在工業結構、市場的作用和公共經濟法規的作用與影響方面,做出了創造性重大貢獻。

1983

羅拉爾·德布魯(GERARD DEBREU)美國人 (1921- )

概括了帕累拖最優理論,創立了相關商品的經濟與社會均衡的存在定理。

1984

理查德·約翰·斯通(RICHARD STONE)英國人 (1913-1991)

國民經濟統計之父,在國民帳戶體系的發展中做出了奠基性貢獻,極大地改進了經濟實踐分析的基礎。

1985

弗蘭科·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意大利(1918- )

第一個提出儲蓄的生命周期假設。這一假設在研究家庭和企業儲蓄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1986

詹姆斯·布坎南(JAMES M. BUCHANAN, JR)美國人 (1919- )

將政治決策的分析同經濟理論結合起來,使經濟分析擴大和應用到社會—政治法規的選擇。

1987

羅伯特·索洛(ROBERT M. SOLOW)美國人 (1924- )

對增長理論做出貢獻。提出長期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技術進步,而不是依靠資本和勞動力的投入。

1988

莫裡斯·阿萊斯(MAURICE ALLAIS)法國人(1911- )

他在市場理論及資源有效利用方面做出了開創性貢獻。對一般均衡理論重新做了系統闡述。

1989

特裡夫·哈維默(TRYGVE HAAVELMO)挪威人 (1911- )

建立了現代經濟計量學的基礎性指導原則。

1990

默頓·米勒(MERTON M. MILLER)美國人 (1923-2000)

哈裡·馬科維茨(HARRY M. MARKOWITZ)美國人 (1927- )

威廉·夏普(WILLIAM F. SHARPE)美國人 (1934- )

他們在金融經濟學方面做出了開創性工作。

1991

羅納德·科斯(RONALD H.COASE)英國人(1910- )

揭示並澄清了經濟制度結構和函數中交易費用和產權的重要性。

1992

加裡·貝克(GARY S. BECKER)美國人 (1930- )

將微觀經濟理論擴展到對人類相互行為的分析,包括市場行為。

1993

道格拉斯·諾斯(DOUGLASS C. NORTH)美國人 (1920- )

羅伯特·福格爾(ROBERT W. FOGEL)美國人 (1926- )

前者建立了包括產權理論、國家理論和意識形態理論在內的"制度變遷理論"。后者用經濟史的新理論及數理工具重新詮釋了過去的經濟發展過程。

1994

約翰·納什(JOHN F.NASH)美國人 (1928- )

約翰·海薩尼(JOHN C. HARSANYI)美國人 (1920- )

萊因哈德·澤爾騰(REINHARD SELTEN)德國人( 1930- )

這三位數學家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論方面做出了開創性德貢獻,對博弈論和經濟學產生了重大影響。

1995

羅伯特·盧卡斯(ROBERT LUCAS)美國人 (1937- )

倡導和發展了理性預期與宏觀經濟學研究的運用理論,深化了人們對經濟政策的理解,並對經濟周期理論提出了獨到的見解。

1996

詹姆斯·莫裡斯(JAMES A. MIRRLEES)英國人(1936- )

威廉·維克瑞(WILLIAM VICKREY)美國人 (1914-1996)

前者在信息經濟學理論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尤其是不對稱信息條件下的經濟激勵理論。 后者在信息經濟學、激勵理論、博弈論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貢獻。

1997

羅伯特·默頓(ROBERT C. MERTON)美國人 (1944- )

邁倫·斯科爾斯(MYRON S. SCHOLES)美國人(1941- )

前者對布萊克-斯科爾斯公式所依賴的假設條件做了進一步減弱,在許多方面對其做了推廣。后者給出了著名的布萊克-斯科爾斯期權定價公式,該法則已成為金融機構涉及金融新產品的思想方法。

1998

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 )印度人(1933- )

對福利經濟學幾個重大問題做出了貢獻,包括社會選擇理論、對福利和貧窮標准的定義、對匱乏的研究等。

1999

羅伯特·蒙德爾(ROBERT A. MUNDELL)加拿大人 (1923- )

他對不同匯率體制下貨幣與財政政策以及最適宜的貨幣流通區域所做的分析使他獲得這一殊榮。

2000

詹姆斯-J-赫克曼(James Heckman ) 美國人 (1944-)

丹尼爾-L-麥克法登(Daniel McFadden ) 美國人 (1937年-)

他們發展了廣泛應用在經濟學以及其他社會科學中對個人和住戶的行為進行統計分析的理論和方法。尤其是,對赫克曼獎勵他對分析選擇性樣本的理論和方法的發展,對麥克法登獎勵他對分析離散抉擇的理論和方法的發展。

2001

喬治·阿克爾洛夫(George A.Akerlof) 美國人 (1940-)

邁克爾·斯彭斯(A.Michael Spence) 美國人 (1948-)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ze) 美國人 (1943-)

他們由於在"對充滿不對稱信息市場進行分析"領域所作出的重要貢獻,而分享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2002

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美國人

弗農·史密斯(Vernon L. Smith)美國人

瑞典皇家科學院把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學者丹尼爾·卡尼曼和弗農·史密斯,以表彰他們在心理和實驗經濟學研究方面所做的開創性工作。

2003

羅伯特·恩格爾(Robert Engle) 美國人

克萊夫·格蘭杰(Clive Granger) 英國人

200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羅伯特·恩格爾和英國經濟學家克萊夫·格蘭杰,以表彰他們在經濟學時間數列分析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2004

芬恩。基德蘭德(Finn E. Kydland) 挪威人

愛德華。普雷斯科特(Edward C. Prescott) 美國人

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挪威經濟學家芬恩。基德蘭德(Finn E. Kydland)和美國經濟學家愛德華。普雷斯科特(Edward C. Prescott),以表彰他們在動態宏觀經濟學方面做出的杰出貢獻。

2005

具有以色列和美國雙重國籍的經濟學家羅伯特·奧曼和美國經濟學家托馬斯·謝林因在博弈論分析方面的研究獲得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兩位經濟學家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是因為“他們通過對博弈論的分析加深了我們對沖突與合作的理解”。

2006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埃德蒙-菲爾普斯(EdmundS.Phelps),以表彰他對宏觀經濟政策中跨時貿易所作的研究。

2007年

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分享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彰他們為機制設計理論奠定基礎。他們分別是明尼蘇達大學的赫維茨、芝加哥大學的馬斯金,以及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中心的羅杰·B。邁爾森。

2008年

保羅·克魯格曼(美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對經濟活動的貿易模式和區域的分析。

2009年

埃莉諾·奧斯特羅姆(美國)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奧利弗·威廉姆森(美國)美國加州大學

經濟治理,尤其是對普通民眾作出的貢獻和經濟治理分析,尤其是企業邊際領域方面的貢獻。

2010年

彼得·戴蒙德(美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戴爾·莫滕森(美國)丹麥奧胡斯大學,美國西北大學

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塞浦路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在"市場搜尋理論"中具有卓越貢獻。

2011年

托馬斯·薩金特(美國)美國紐約大學

克裡斯托弗·西姆斯(美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在宏觀經濟學中對成因及其影響的實証研究。

2012年

埃爾文·羅斯(美國)美國哈佛大學,美國哈佛商學院

羅伊德·沙普利 (美國)美國加州大學

創建“穩定分配”的理論,並進行“市場設計”的實踐。

2013年

尤金·法瑪 芝加哥大學

拉爾斯·彼得·漢森芝加哥大學

羅波特·希勒 耶魯大學

對資產價格的實証分析。

上一頁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