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外匯局:境外上市企業憑証可在銀行直接結匯

2014年12月31日14:26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章斐然)為規范和完善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外匯管理,便利市場操作,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外上市外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匯發[2014]54號,以下簡稱《通知》),取消境外募集資金調回結匯審批,簡化登記和數據報送。

《通知》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取消境外上市外資股項下境外募集資金調回結匯審批,境外上市企業憑業務登記憑証可在銀行直接辦理結匯。二是整合外匯賬戶,境內公司、境內股東根據需要分別開立相應賬戶,集中辦理相關資金匯兌及劃轉。三是允許境內公司回購、境內股東增持等匯出資金后剩余款項匯回、自由結匯及劃轉。四是取消紙質報表,簡化登記和數據報送。

《通知》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以下為通知全文:

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外上市外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國家外匯管理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局、外匯管理部,深圳、大連、青島、廈門、寧波市分局,各中資外匯指定銀行總行:

    為規范和完善境外上市外匯管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等相關法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稱的境外上市,是指在境內注冊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境內公司)經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國証監會)許可,在境外發行股票(含優先股及股票派生形式証券)、可轉換為股票的公司債券等法律、法規允許的証券(以下簡稱境外股份),並在境外証券交易所公開上市流通的行為。

二、國家外匯管理局及其分支局、外匯管理部(以下簡稱外匯局)對境內公司境外上市涉及的業務登記、賬戶開立與使用、跨境收支、資金匯兌等行為實施監督、管理與檢查。

三、境內公司應在境外上市發行結束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持下列材料到其注冊所在地外匯局(以下簡稱所在地外匯局)辦理境外上市登記:

(一)書面申請,並附《境外上市登記表》(見附件1)﹔

(二)中國証監會許可境內公司境外上市的証明文件﹔

(三)境外發行結束的公告文件﹔

(四)前述材料內容不一致或不能說明交易真實性時,要求提供的補充材料。

所在地外匯局審核上述材料無誤后,在資本項目信息系統(以下簡稱系統)為境內公司辦理登記,並通過系統打印業務登記憑証,加蓋業務印章后交境內公司。境內公司憑此登記憑証辦理境外上市開戶及相關業務。

四、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后,其境內股東根據有關規定擬增持或減持境外上市公司股份的,應在擬增持或減持前20個工作日內,持下列材料到境內股東所在地外匯局辦理境外持股登記:

(一)書面申請,並附《境外持股登記表》(見附件2)﹔

(二)關於增持或減持事項的董事會或股東大會決議(如有)﹔

(三)需經財政部門、國有資產管理部門等相關部門批准的,應提供相關部門的批准文件﹔

(四)前述材料內容不一致或不能說明交易真實性時,要求提供的補充材料。

所在地外匯局審核上述材料無誤后,在系統為境內股東辦理登記,並通過系統打印業務登記憑証,加蓋業務印章后交境內股東。境內股東憑此登記憑証到銀行辦理增持或減持境外上市公司股份開戶及相關業務。

五、境內公司(銀行類金融機構除外)應當憑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針對其首發(或增發)、回購業務,在境內銀行開立“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專用外匯賬戶”(以下簡稱“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專戶”),辦理相關業務的資金匯兌與劃轉(賬戶類型、收支范圍及注意事項見附件3)。

六、境內公司(銀行類金融機構除外)應在其境外上市專戶開戶銀行開立一一對應的結匯待支付賬戶(人民幣賬戶,以下簡稱待支付賬戶),用於存放境外上市專戶資金結匯所得的人民幣資金、以人民幣形式調回的境外上市募集資金,以及以人民幣形式匯出的用於回購境外股份的資金和調回回購剩余資金(賬戶收支范圍見附件3)。

七、境外上市公司的境內股東應當憑境外持股業務登記憑証,針對其增持、減持或轉讓境外上市公司股份等業務,在境內銀行開立“境內股東境外持股專用賬戶”(以下簡稱“境內股東境外持股專戶”),辦理相關業務的資金匯兌與劃轉(賬戶類型、收支范圍及注意事項見附件3)。

八、境內公司及其境內股東因辦理境外上市相關業務需要,可在境外開立相應的專用賬戶(以下簡稱“境外專戶”)。境外專戶的收支范圍應當符合附件3的相關要求。

九、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募集資金可調回境內或存放境外,資金用途應與招股說明文件或公司債券募集說明文件、股東通函、董事會或股東大會決議等公開披露的文件(以下簡稱公開披露文件)所列相關內容一致。

境內公司發行可轉換為股票的公司債券所募集資金擬調回境內的,應匯入其境內外債專戶並按外債管理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發行其他形式証券所募集資金擬調回境內的,應匯入其境外上市專戶(外匯)或待支付賬戶(人民幣)。

十、境內公司回購其境外股份,可以使用符合有關規定的境外資金和境內資金。境內公司需使用並匯出境內資金的,應憑在所在地外匯局登記回購相關信息(含變更)后取得的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回購相關信息未登記的,需在擬回購前20個工作日內辦理登記,取得相應業務登記憑証)及回購相關情況說明或証明性材料,到開戶銀行通過境外上市專戶(外匯)或待支付賬戶(人民幣)辦理相關資金匯劃手續。

回購結束后,由境內匯出境外用於回購的資金如有剩余,應匯回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專戶(外匯)或待支付賬戶(人民幣)。

十一、境內公司根據需要,可持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向開戶銀行申請將境外上市專戶資金境內劃轉或支付,或結匯劃往待支付賬戶。

十二、境內公司申請將待支付賬戶資金境內劃轉或支付的,應向開戶銀行提供境外上市公開披露文件中有關資金用途與調回及結匯資金用途是否一致的証明材料,資金用途與公開披露文件中有關資金用途不一致或公開披露文件未予明確的,應提供關於變更或明確對應資金用途的董事會或股東大會決議。其中,境內公司回購境外股份調回的剩余資金可在境內直接劃轉或支付。

開戶銀行應在對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專戶或待支付賬戶資金用途進行嚴格審核后,為境內公司辦理有關賬戶資金劃轉及支付手續。

十三、境內股東依據有關規定增持境內公司境外股份,可以使用符合有關規定的境外資金和境內資金。境內股東需使用並匯出境內資金的,應憑境外持股業務登記憑証及增持相關情況說明或証明性材料,到開戶銀行通過境內股東境外持股專戶辦理資金匯兌手續。

增持結束后,由境內匯出境外用於增持的資金如有剩余,應匯回境內股東境外持股專戶。境內股東可憑境外持股業務登記憑証到銀行辦理相關資金境內劃轉或結匯手續。

十四、境內股東因減持、轉讓境內公司境外股份或境內公司從境外証券市場退市等原因所得的資本項下收入,可留存境外或調回匯入境內股東境外持股專戶。調回境內的,境內股東可憑境外持股業務登記憑証到銀行辦理相關資金境內劃轉或結匯手續。

十五、境內公司若發生如下變更情形,應在變更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持書面申請、最新填寫的《境外上市登記表》及相關交易真實性証明材料,到所在地外匯局辦理境外上市登記變更。需經主管部門審批或備案的變更事項,另需提供主管部門關於變更事項的批復或備案文件。

(一)境外上市公司名稱、注冊地址、主要股東信息等發生變更﹔

(二)增發(含超額配售)股份或資本公積、盈余公積、未分配利潤轉增股本等資本變動﹔

(三)回購境外股份﹔

(四)將可轉換債券轉為股票(需提供外債登記變更或注銷憑証)﹔

(五)境內股東增持、減持、轉讓、受讓境外股份計劃實施完畢使得境外上市公司股權結構發生變化﹔

(六)原登記的境外募集資金使用計劃和用途發生變更﹔

(七)其他登記有關內容的變更。

十六、境內公司的國有股東按照《減持國有股籌集社會保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國發[2001]22號)有關規定需將減持收入上繳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以下簡稱社保基金)的,應當由該境內公司代為辦理,並通過該境內公司境外上市專戶及待支付賬戶辦理相應的資金匯兌與劃轉。

境內公司應持國有股東需上繳社保基金的減持收入情況說明(包括減持應得資金測算說明和應繳、擬繳資金數額等)、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等材料,向其境外上市專戶及待支付賬戶開戶銀行申請將國有股東減持收入直接劃轉(或結匯至待支付賬戶后劃轉)至財政部在境內銀行開立的對應賬戶。

十七、境內公司向境外的監管部門、交易所、承銷機構、律師、會計師等境外機構支付與其境外上市相關的合理費用,原則上應從境外上市募集資金中扣減,確需從境內匯出(含購匯匯出)的,應持下列材料向銀行申請辦理:

(一)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

(二)能夠說明匯出(含購匯匯出)境外金額及對應事項的境外上市費用支付清單及相關証明材料﹔

(三)有關境外機構應向境內稅務部門完稅的,另需提供代扣境外企業或個人稅款等相關稅務証明。

十八、境內公司從境外証券市場退市的,應在退市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持主管部門相關批復復印件、退市公告等真實性証明材料及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相關賬戶和資金處理情況說明到所在地外匯局辦理境外上市登記注銷。所在地外匯局同時收回該境內公司境外上市業務登記憑証。

十九、境內公司及境內股東的開戶銀行,應在境內公司及境內股東相關境內賬戶開立、變更或關閉后,按《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發布<金融機構外匯業務數據採集規范(1.0版)>的通知》(匯發[2014]18號)要求報送賬戶信息。

二十、境內公司、境內股東及相關境內銀行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辦理國際收支統計申報。

二十一、境內公司、境內股東及相關境內銀行等違反本通知的,外匯局可依法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相應條款進行行政處罰。

二十二、境內金融機構境外上市外匯管理相關事宜應按照本通知辦理,對銀行類和保險類金融機構境外上市募集資金調回結匯等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十三、本通知發布前已辦理境外上市登記的境內公司,按以下原則辦理:

(一)已開立相關賬戶,資金尚未全部調回及結匯,或發生配股、增發等涉及資金跨境及結購匯行為的,應憑業務登記憑証在開戶銀行開立相應的待支付賬戶,按本通知辦理后續業務。

(二)未開立相關賬戶的,按本通知辦理。

二十四、本通知要求報送的相關申請及登記備案材料均需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中文文本。具有中文及其他文字等多種文本的,以具有法律效力的中文文本為准。

二十五、本通知由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解釋。

二十六、本通知自發布之日起實施。《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外上市外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匯發[2013]5號)同時廢止。其他相關外匯管理規定與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為准。

各分局收到本通知后,應盡快轉發轄內中心支局、支局、城市商業銀行及外資銀行。各中資外匯指定銀行收到本通知后,應盡快轉發所轄分支行。執行中如遇問題,請及時向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反饋。

 

 

附件:1.境外上市登記表

      2.境外持股登記表

      3.境外上市相關賬戶管理一覽表

 

 

國家外匯管理局

2014年12月26日

(責編:章斐然、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