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首飾金熱賣:印度大媽接力中國大媽

蔣 林

2015年02月15日08: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大媽們,對手來了。由於首飾金熱賣,印度2014年超過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市場。

印度人對黃金的狂熱舉世聞名,不少印度父母一輩子的積蓄都花在女孩的嫁妝和婚禮上。在印度廣大農村地區,民眾沒有更多穩定的投資渠道,幾乎享受不到銀行服務的印度大媽,尤其渴望投資黃金。

中國作為與印度並駕齊驅的黃金消費大國,一直在拉動黃金價格上漲。2013年4月15日,由於美國投資銀行相繼下調黃金價格預期,金價較前一日下跌125.6美元,創出歷史最大單日跌幅。之后中國人紛紛逆市買入黃金。

由於中國人大量買入黃金,黃金價格一度反彈,有媒體戲稱“中國大媽打敗華爾街”。但中國大媽的購買力量似乎到此為止。到今年2月,由於際大宗商品熱潮的降溫,黃金價格持續走低,但中國大媽搶黃金的心情似乎再也沒有一年多前那麼急切。

中國大媽可能看到了黃金的投資風險。由於黃金價格下跌,一些黃金集團開始難以向投資者支付投資收益,因而出現了資金周轉困難。個別黃金投資企業甚至出現了破產。或者,中國大媽已經轉戰其他投資舞台,在其他領域大顯身手。

相比之下,印度則不同。印度過去一年多來為了限制盧比貶值,一直在限制黃金進口,還給印度大媽限貸。所謂“越限制越想擁有”,人們採用各種手段弄到黃金,從把黃金藏在頭巾這樣的簡單辦法到隱藏在直腸這樣的危險行為,走私猖獗。此外,金融系統的薄弱,印度婚嫁習俗和宗教節日等因素的影響也讓黃金熱需求難以在短期改變。

“手持黃金心不慌”,在這一輪黃金購買熱上,印度大媽的風頭似乎蓋過了中國大媽。中國大媽也似乎能夠感受到,在黃金價格低迷並上漲之際,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其實兩國“大媽”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不管金融市場的行情如何,就是隻要買入就好,看著喜慶,攥著踏實。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