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董化杰:國庫監督是人民銀行經理國庫制度的核心

2015年05月22日15:58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薛白)今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庫局局長劉貴生、副局長董化杰做客人民網談新《預算法》。董化杰表示,國庫監督正是人民銀行經理國庫制度的核心與關鍵所在,是人民銀行經理國庫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董化杰介紹,國庫監督就是國庫在辦理預算資金收支過程當中,依照法律法規和人大批准的預算等,對預算資金收支事項的合法性、真實性、准確性、及時性等方面實施審核監督,以發揮國庫的糾錯功能和權益保障的功能的這麼一種行為。

董化杰說,國庫監督內容有兩個方面,六個內容。國庫監督的兩個方面,第一個是對預算資金收納、劃分、留解、退付、支撥和財政存款開戶情況進行監督﹔第二對銀行業金融機構待辦國庫相關業務進行監督。監督的六個內容指的是,第一個是看看這個資金收繳是否應收盡收﹔第二資金劃分留解是否准確無誤﹔第三是資金退庫是否依法合規﹔第四庫款支撥是否及時有據﹔第五是財政開戶是否手續完備﹔第六是銀行業金融機構待辦國庫相關業務是否盡職盡責。

關於國庫監督的必要性,董化杰介紹,我國對財政資金的外部監督主要有四個方面,分別為人大的審核監督、審計部門的審計監督、國庫部門的審核監督加檢查監督、社會公眾的輿論監督。人大的監督主要是事前的,審計的監督和社會公眾的輿論監督主要是事后的,國庫的監督主要是事中的,是實時的、逐筆的,這是我們國庫監督非常重要的特點,它具有成本低、覆蓋廣、效果好的特點。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