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大成律師事務所肖颯:P2P理財要分散風險

2015年05月24日11:31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成律師事務所肖颯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李棟攝)
大成律師事務所肖颯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李棟攝)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胡晶晶)23日上午,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在京召開。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肖颯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P2P理財要像買股票一樣要分散投資,沒有必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實錄如下:

主持人:各位人民網的網友大家好,這裡是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坐在我身邊這位是大成律師事務所肖颯律師,肖律師您好,先和網友打個招呼。

肖颯:大家好,我是肖颯。

主持人:我們談一下互聯網金融規范的問題。大家也知道近期互聯網金融這個行業的指導意見有望今年會出台。從您的角度來看,《意見》的出台會從哪方面進一步規范互聯網金融行業呢?

肖颯:我覺得最關鍵的一點是,這次監管會把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的事情講得更清楚,給大家一個負面清單。之前的時候,關於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只是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在業界還沒有形成一個相對比較確定的共識,這樣就以監管的形式明確告訴大家,應該做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但這樣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會存在一些矛盾,因為有的時候我們看到像各種金融類的產品會有剛性兌付的說法,一旦我們定性為信息中介的話,可能剛性兌付的枷鎖會從法律上可能會被拿掉,但是現實生活中還會有這種枷鎖。現在企業對這個問題比較關注。

我們作為法律人來說,更關注的一點,如果成為信息中介的話,有沒有必要把這個標的限制到很少。現在網貸的這個行業,有的標可能比較大,大的甚至能到成億或者幾千萬或者幾百萬這個樣子。有說法講這個標要控制在50萬、500萬這樣的范圍之內。既然是信息中介的話,為什麼要把這個標控制住,會不會影響這些網貸企業或者互聯網金融企業,或者新金融企業的創新能力,我覺得應該再考慮一下。我們希望監管層能在這個問題上更慎重一點。

主持人:現在互聯網金融發展這麼火,很多投資者都想參與進來投資,在互聯網金融這個平台上投資。您作為律師能否從專業角度給大家一些意見,怎樣避免損失?

肖颯:因為我自己也是網貸投資人,投資好幾年,很幸運的是逃掉了幾次雷,我們叫“重雷”,有的時候是“死雷”還有“活雷”,“死雷”就是完全人家就徹底跑掉了,“活雷”就是它可能會拖你,拖得很久,債轉股那種。應該來說,我們很小心了,還是有類似的情況出現。

我還是建議大家,就像我們買股票一樣要分散投資,沒有必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前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標准說,如果一個P2P的公司,他接受到了一個很高額的,比如美金這樣的風投進來的話是否會更好。我們知道,如果風投投資的話會很嚴格地去篩選。但是很不幸的有拿到風投的P2P公司竟然也跑了,這不能成為標准了。

我們隻能說,大家做一些基本的篩查,我們老的投資人在相關一些網站上能找到一些知識,比如去現場考察一下它的地點,看一下老板真實的背景是什麼樣的,他的風控團隊是什麼樣子的,這個要看的。另外它的商業模式講不講得通,它能不能賺錢,它如果不賺錢,賠本賺吆喝,這樣的商業模式是不持久的。把這些道理想明白以后,我們就適當地投一些進去,然后再看看情況。

我不建議那種在一個平台,有些好處以后,就所有的資金都加到這邊了。有人說要看收益率,以前的時候收益很高,今年降得比較多。但是,我們做網貸投資還是要賺錢,如果太低的話,它的安全性一定就高嗎?不能說收益率越低,風險就越小,這個邏輯是不通的。

另外,我們還是要從一些常規指標來看,收益率只是相關度比較小的一個參考的點,它的邏輯講清楚了,基本信息是沒問題的,說明老板基本上是想好好干的,如果出現了一些“黑天鵝事件”或者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它的壞帳率很高。所以,自投資者己要做好風險分擔安排,不能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裡。

(責編:陳鍵、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