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國高淨值人群超過100萬人 每周都有新億萬富豪誕生

姜樊

2015年05月27日07:5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卻絲毫不能阻擋富豪們財富的積累。昨日,兩份私人銀行報告從不同角度顯示,中國富豪的數量正在上漲,而高端科技等領域成為新富豪的誕生地。

  中國高淨值人群超過100萬人

  昨日,招行和貝恩公司聯合發布的《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去年末,中國高淨值人群規模超過了100萬人,較2012年增長33萬人,相較於2010年年底已經翻番。

  這裡所謂的高淨值人群,是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群。2014年末,中國個人總體可投資資產規模達到112萬億元,相較於2012年的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6%。

  另一組來自瑞銀和普華永道的數據顯示,就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幾乎每個星期就有一名新的億萬富豪誕生。而他們更多是白手起家,且平均年齡也小於全球水平。

  “相較於過去,現在的新晉富豪正在發生變化。”普華永道中國金融行業管理咨詢主管合伙人張立鈞表示,以前的中國富豪發家於消費品、房地產和制造業的較多,而如今轉向了高科和金融等行業,且平均年齡比以前更加年輕,女性也越來越多。“這與當下中國政策鼓勵創業密不可分。而資本市場的大力推進,新三板、新四板的發展,也讓更多的項目有機會套現,涌現出更多的富豪。”

  無獨有偶,招行的報告也顯示,互聯網等創新型行業的發展促進了“新富人群”的涌現。報告顯示,近年來政府鼓勵行業創新的政策進一步激發了大眾創新的活力,並催生了許多基於互聯網技術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這部分新富人群邁向高淨值人群行列的時間尚短,通常因從事互聯網等信息產業、生物醫藥、環保節能、高端制造等創新型行業而在近幾年快速致富。”

  “私人銀行市場真的很大”

  熱衷於研究富豪,銀行當然是“無利不起早”。上一代富豪已經老去,新一代富豪快速涌現,商機就在這場更迭中露出:中國的私人銀行市場前景巨大。

  瑞士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陳慶介紹說,中國三分之二的富豪年齡已超過60歲,意味著其面臨財產傳承問題﹔而新一代富豪的投資經驗並不多,咨詢投資的人不在少數,瑞銀還專門開設了家庭財富辦公室,助力中國富豪理財。“中國私人銀行市場真的很大。”

  實際上,不光是外資銀行注重幫忙管理富豪們的錢袋子,近幾年,不少中資銀行也陸續設立了私人銀行部門,搶灘富豪生意。

  招行報告顯示,從2009年至今,受訪高淨值人士的財富管理業務滲透率從不到30%到65%,提升超過一倍,表明高淨值人士已經習慣將大部分財富交給專業財富管理機構打理,逐漸與這些機構建立起信賴合作關系。其中,商業銀行以其綜合財富管理平台的市場定位,多年來一直是高淨值人群最主要的投資理財渠道,管理著受訪高淨值人士50%以上的個人資產。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