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留學生境外消費應"以卡為主" 可在國內購買大病保險

梁薇薇

2015年05月27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又到一年出國季。隨著近年來學生出國留學熱,學生和家長對金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日益高漲。前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美國業務總監、現美世留學總經理王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在給學生設計出國留學方案時,涉及金融方面,最需要注意的是存款、匯款和保險這三部分。留學生應當提前准備存款証明,出國消費可以選擇國內信用卡+國外銀行賬戶的方式,同時盡量在國內購買人身保險。

  存款証明是資產的基礎証明

  新京報:在給學生設計出國留學方案的時候,涉及金融方面,一般在哪些方面會提醒學生注意?

  王敬:基本上就是存款、匯款和保險這三部分。

  新京報:留學國家對資金証明的資產類別要有要求嗎?

  王敬:資產主要是指存款的資金証明,股票、基金等都不行。

  新京報:國債行嗎?

  王敬:以美國為例,不管是什麼類型的,隻要銀行能出具存款証明就行。假設有些銀行國債也可以出具存款証明就沒問題。但像股票、基金等一般不能出具,基本上使領館都不會承認的。

  新京報:房產証明呢?

  王敬:存款証明是基礎証明,這兩者是不同的。房產証明在簽証時各個國家基本都會需要,但它只是輔助的証明,跟存款証明是兩回事。

  開戶優先選擇當地銀行

  新京報:到了准備出國階段,學費和生活費怎麼帶出去?

  王敬:以美國為例,我們會給學生的建議是,開設賬戶、辦理信用卡或者是使用旅行支票。

  新京報:也就是以卡為主?

  王敬:學生剛開始可以帶少量現金過去,因為有些學生到了后不能及時到銀行開卡,這樣手裡有些現金可以以備不時之需。建議學生到國外后,開一個賬戶,然后把賬戶發給家長,由家長來匯款。

  新京報:在國外開卡,學生是選擇國外的銀行,還是選擇國內銀行的境外分支機構?

  王敬:建議大部分學生到了當地之后還是選擇當地銀行,因為中資銀行在國外的網點沒有那麼多。

  國內買好保險溝通理賠更方便

  新京報:聽說有些國家留學是必須有保險才可以?

  王敬:是的,但是學校要求購買的更多的是醫療和健康方面的,像意外傷害、大病這些都要學生自己買。

  新京報:你會建議學生在國內還是國外買保險?

  王敬:個人認為在國內買保險會好些。國外保險產品設計比較復雜,語言首先是一個問題﹔再有就是在國外,如果發生緊急的狀況,可能家長和國內的保險機構溝通理賠相對更方便。當然,在國內買的時候要先問清楚,是不是全球保險,在國外發生了意外是不是承保。

  新京報記者 梁薇薇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