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去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56339元 

多數人沒掙夠平均工資

董禹含

2015年05月28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董禹含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4年平均工資情況。數據顯示,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6339元,同比名義增長9.4%,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1%﹔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6390元,同比名義增長11.3%,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9%。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分析,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去年人均工資水平保持穩定增長,但增速繼續回落。由於工資分布是典型的偏態分布,即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因此統計數據會與很多人的實際生活感受存在差異。

  私營非私營單位

  年平均工資差2萬元

  2014年,全國有19個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為14.1%﹔23個地區制定了工資指導線,工資增長基准線普遍在12.4%左右,這成為平均工資水平穩定增長的重要因素。

  去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水平比上年分別提高4856元和3684元﹔受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等因素影響,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的名義增速分別比上年回落0.7個和2.5個百分點。

  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快於非私營單位,兩者絕對差距繼續擴大,但相對差距略有縮小。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比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高19949元,差距比上年擴大1172元。2014年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非私營單位人員的65%,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一直以來,工資分布的不均衡特點比較突出。以城鎮非私營單位為例,高於全國平均工資水平的有10個行業,其就業人員佔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三分之一,而另外三分之二的就業人員所在的9個行業平均工資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例如制造業和建筑業就業人員佔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45%,而兩個行業的年平均工資比全國平均水平分別低4970元和10535元。

  目前開展的崗位工資統計隻調查聯網直報的規模以上企業,涉及16個行業門類的91萬多家單位,沒有包括這些行業的規模以下的企業和事業單位,以及農、林、牧、漁業,金融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這三個行業的單位。另外,平均工資的統計也不針對個體戶和自由職業者。

  非私營單位金融和信息軟件業

  年平均工資超10萬元

  分行業門類看,城鎮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108273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92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00797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79倍﹔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82220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46倍。

  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三個行業分別是農、林、牧、漁業28356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0%﹔住宿和餐飲業37264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66%﹔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39198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70%。最高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之比是3.82,與2013年的3.86相比,差距有所縮小。

  在此調查裡,全部單位就業人員按工作崗位分為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商業、服務業人員,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5類。

  數據顯示,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9969元,其中,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109760元,專業技術人員66074元,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47483元,商業、服務業人員40669元,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42914元。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年平均工資最高,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2.20倍﹔商業、服務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最低,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81%。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7。

  馮乃林表示,行業間平均工資差距仍然突出。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首次有兩個行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突破10萬元,分別是金融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平均工資分別為108273元和100797元。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最高行業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分別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上年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東北地區平均工資水平

  增速明顯放緩

  從四大區域來看,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排列是東部、西部、中部和東北,分別為64239元、51204元、46828元和46512元﹔同比名義增長率從高到低依次為東部9.7%、中部9.4%、西部9.0%和東北7.1%。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依次是東部、西部、東北和中部,分別為39846元、33749元、30548元和30276元﹔同比名義增長率從高到低依次為中部11.5%、東部11.2%、西部10.8%和東北6.3%。

  由此可見,東北地區平均工資增速明顯放緩。東北地區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明顯低於其他地區,分別比最高地區的增速低2.6個和4.9個百分點。

  東部地區崗位間平均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83﹔中部地區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37。

  此外,從登記注冊類型上看,外商投資企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4.25﹔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資企業,最高與最低之比為3.31﹔第三是國有單位,最高與最低之比是2.99。私營單位和集體單位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分別為2.30和2.38。(供圖:國家統計局網站)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