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統計局:金融業和信息業平均工資超10萬元

2015年05月28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4年全國平均工資主要數據: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49969元。金融和信息服務業平均工資破10萬元。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2014年全國平均工資主要數據顯示,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最高行業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分別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上一年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去年全國平均工資是多少?你為全國平均水平拖后腿了沒有?昨天,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4年全國平均工資主要數據: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49969元。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6339元,同比名義增長9.4%,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1%﹔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6390元,同比名義增長11.3%,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9%。

  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快

  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水平比上年分別提高4856元和3684元﹔受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等因素影響,二者的年平均工資的名義增速分別比上年回落0.7和2.5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快於非私營單位,兩者絕對差距繼續擴大,相對差距則略有縮小。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比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高19949元,差距比上年擴大1172元。2014年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非私營單位人員的65%,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金融和信息服務業平均工資破10萬元

  從全國分區域看,去年東北地區平均工資增速明顯放緩。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速由高到低分別是東部、中部、西部、東北﹔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由高到低分別為中部、東部、西部、東北。東北地區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明顯低於其他地區,分別比最高地區的增速低2.6和4.9個百分點。

  而分行業看,去年行業間平均工資差距仍然突出。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首次有兩個行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突破10萬元,分別是金融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平均工資分別為108273元和100797元。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最高行業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分別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上一年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工資差距最大

  另外,在規模以上企業中不同崗位的工資水平也存在明顯差異。其中最高與最低崗位工資差距最大的行業是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最高的崗位工資是最低崗位的5.04倍。其次是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最高的崗位工資是最低的3.96倍﹔第三位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最高的崗位工資是最低的3.81倍﹔崗位工資差距在3倍以上的還有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房地產業兩個行業,其崗位工資差距分別為3.75倍和3.24倍。其他行業最高和最低崗位工資差距都在3倍以下,差距最小的建筑業相差2.22倍。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