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部分銀行將存款利率上浮30%

孫奇茹 袁雲兒

2015年06月05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部分銀行將存款利率上浮30%

即將到來的6月底,是每年銀行十分重要的年中考核節點。隨著攬儲壓力加大,日前,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陸續將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從原來的11%左右上調至30%,年中攬儲戰提前開打。不過,隨著利率市場化逐漸接近尾聲,大小銀行都未像過去那樣隨著利率上浮上限擴大而“一浮到頂”,而是根據自身情況做出了相對平穩理性的選擇。

多家銀行利率上浮

招行、交行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家銀行先后於5月底開始執行利率上浮30%的政策。調整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2.925%,比基准利率上浮30%﹔三年期利率為4.55%,上浮30%。

在工農建中四大商業銀行中,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最高的是中國銀行,為2.925%,上浮30%,三年期利率最高的是農業銀行,為4.48%,上浮28%。

以10萬元存款為例計算,存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下一年可獲得利息2225元﹔而利率上浮30%的話,可獲得利息2925元,利息比基准利率多700元。

慣性“一浮到頂”未出現

以往央行宣布擴大利率上浮上限后,不少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往往第一時間“一浮到頂”,大型商業銀行雖然動作稍緩,但往往最終也會加入“一浮到頂”陣營。

此次降息已經過去將近一個月,記者走訪了郵政儲蓄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北京銀行、華夏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交通銀行和北京農商銀行等多家銀行后發現,即便是上浮幅度最大的銀行,也沒有達到上浮50%的最高限度。

不僅如此,還有一些此前利率上浮水平較高的銀行悄然調低了定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力度。

以一向上浮力度較大的城商行為例,在降息當晚,包商銀行反應最為迅速,表示決定維持原存款利率不變,該行的現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3.25%,上浮約44.44%。

記者昨日到包商銀行方庄支行營業廳詢問時,卻得到了一年期定存利率為3%,上浮約33.33%的消息。“上浮四成沒多久,又降了點,不過我們還是同行業裡最高的。”包商銀行工作人員說。

利差縮小利潤增速承壓

“現在存定期的人少,很多理財產品既保值,收益又高,都比定期劃算,而且現在股市也火,存定期的更少了。”一位銀行工作人員這樣告訴記者。

在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營業廳內,大堂經理甚至表示不清楚該行現行的存款利率是多少,需要多次詢問窗口的工作人員才能確認,可見近期前來咨詢定期存款的用戶並不多。

日前,央行宣布推出大額存單,盡管投資門檻達30萬元,但其利率高、流動性好,對定期存款市場有望形成進一步的沖擊和“蠶食”。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多次降息后導致銀行息差收窄,利潤增速承壓,加之銀行的負債成本已經較高,不會輕易上浮到頂。數據顯示,2014年末我國上市銀行平均付息負債成本為2.92%,比上年有所提高,預計2015年將進一步上升至3%以上。存貸利差縮小、靠存款盈利越來越難已經成為銀行業不爭的事實。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