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80后“夾心層”資產增值“穩”字當先

馬文婷

2015年07月02日08: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案例

  京華時報的讀者祝先生是一位80后,目前和妻子在外打拼,兩個孩子跟著爺爺奶奶在老家。祝先生在民營公司從事維修工作,每月夫妻二人收入共計8700元,需要給老家的父母和孩子1000元。開銷較少,每月兩夫妻有6000元左右結余。現有定期存款兩萬元,活期存款兩萬元,還有一萬用來投資銀行的紙白銀。希望能合理安排現有資金和未來結余,進行有效的資產配置。

  ■理財分析

  祝先生一家月收入8700元,有6000元左右的結余,結余率約為69%,財務狀況良好,建議繼續保持當前的收支水平。雖然祝先生與太太有社會保險,但從上述資料來看,二人並沒有配置必需的商業保險,作為家中的經濟來源,保障方面略顯不足,有待完善。此外,祝先生一家資產配置過於單一,而且投資產品的選擇並不符合投資者的實際情況,建議優化配置。

  1.留足備用資金,以防不時之需。

  緊急備用金是每個家庭或個人都要准備的,用來保障在發生意外時的不時之需,准備金額通常為3-6個月的日常支出。建議祝先生預留6個月的支出,即18000元做緊急備用金,分別投資在貨幣基金和銀行活期存款中。

  2.適當增加商業保險,做好風險轉移。

  建議家庭的保費支出控制在年收入5%~10%之間,即5200-11000元之間進行保險產品的配置。祝先生可以按照意外險+重疾險,或意外險+定期壽險的配置方案完善保障。這裡需要提醒的是,重疾險的保額不要一味的貪多,就目前的重疾治療費用來看,保額選擇10萬-20萬元即可。妻子也要適當配置人壽保險,可以按照意外險+女性重疾險的方案完善保障。另外,兩個孩子已經上學和幼兒園,也會面臨意外和健康方面的風險,如果夫妻二人的保費支出在合理區間內,建議再給孩子配置少兒綜合險,給孩子添一份保障。

  3.堅持長期基金定投,避免盲目投資。

  祝先生一家的現有資金量不大,但是80%都用於銀行儲蓄,雖然安全性高,但是收益極低。而剩下的一萬元又投在了紙白銀這類高風險的貴金屬產品中,雖然白銀投資所需資金少,但白銀或黃金等貴金屬投資風險過大,且收益並無保障,因此並不適合普通投資者。建議祝先生一家可以把投資於紙白銀的資產置換為優質平台的P2P網貸,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獲得更高的收益。另外,每月6000元左右的結余,可以拿出其中的1000-2000元,優選1-2隻股票型或指數型基金堅持長期定投,盡管風險較高,但堅持長期投資,穩健獲利的概率還是很大的。剩余的資金,可以暫時存於貨幣基金中,待有一定的積累后,優選債券基金配置,使基金投資更趨於穩健。

  指導專家:好規劃網理財師 劉笑維

  京華時報記者 馬文婷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