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財富人生

元亨利董事長楊波:將經典進行到底

宋明霞

2015年07月07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p44 元亨利董事長楊波

  元亨利董事長楊波

  “三圍屏風”獲中國傳統家具大賽最高獎

  【尋找中國創新榜樣】元亨利董事長楊波:將經典進行到底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宋明霞 | 北京報道

  一年秣馬厲兵,四天集中亮劍。

  一年一度的中國傳統家具精品品鑒會是傳統家具企業的擂台賽。2015年6月26日至29日,以“打造當代中式家居”為主題,第三屆中國傳統家具精品品鑒會在京舉行。在眾多精品力作中,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的“檀雕絹本雙面油畫三圍屏風”拔得頭籌,榮膺中國傳統家具設計制作大賽最高獎項——“神品”。

  傳統家具在跨界融合中尋求突破

  明式家具對材料要求高,而用小葉紫檀做明式家具,是元亨利的全新嘗試﹔元亨利清式家具亦如此,“三圍屏風”大膽採用紫檀,底座和框架精雕細刻福祿壽圖案,一派祥和﹔屏風鑲嵌雙面可視、表現宋元畫風的油畫絹本畫,尚是首創﹔用僅兩毫米厚、不反光且耐久的德國玻璃來保護絹畫,也是首創。

  垂柳濃蔭、蝴蝶翩翩、遠山近樹、亭台樓閣,既是遙遙世外,又是絕色人間……本次精品品鑒會主辦方的領導——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步正發兩度光顧元亨利展位,和眾多參觀者一樣在屏風前流連、贊嘆。

  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波介紹:“這件三圍屏風醞釀了多年,直到遇見著名畫家葉有良先生,才算真正的開始,歷經三年傾力制作才得以完成。”

  中國家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當場為屏風“點贊”:“元亨利為大眾提供了極高審美水准的精品,為收藏家提供了具有升值預期的藝術品,在市場調整期為行業樹立了創新標杆。”

  著名作家、收藏家海岩一睹為快:“絹本油畫與名貴檀雕相結合,中西文化相融合,整個屏風靜穆庄重而又靈動飄逸,是一件真正的獨品,一套博物館級的屏風,極具收藏價值!”

  在楊波看來,瓷器、琺琅歷經千年依然光華靚麗,傳統家具完全可以在跨界融合中尋求突破,未來的創新發展空間非常大。

  將昨天的輝煌變成今天的愜意,傳統家具的消費潛力同樣巨大。

  楊波以五星級飯店為例,每個標間用於家具的支出約兩萬元,若換成紅木家具則是每間四萬元,表面看成本增加了一倍,而使用壽命卻增加了10倍,也就是如果飯店裝修四五次,哪怕是較便宜的硬木家具也不會損壞,更不要說其在健康環保與提升格調上的優勢。飯店家具環保問題是個空白點,廢舊家具是很大的污染源,楊波呼吁飯店業摒棄快餐式思維,既算經濟賬也算環保賬。他也呼吁傳統家具行業推出飯店中式家具的定制業務。

p45 元亨利獲得“神品”獎的“三圍屏風”

  元亨利獲得“神品”獎的“三圍屏風”

  每一次創新都是堅守

  6月初,北京宋庄,元亨利藝術館。一壺岩茶、一縷沉香,送走一撥客人又迎來一撥,楊波的日子悠然而匆忙。

  從2014年上半年紅木家具市場開始下滑,如今,2015年已過去一半,紅木行業還難見回暖。面對市場頹勢,小品牌倒閉,一些大品牌也開始撤店,行業陷入了迷茫和痛苦中。

  前年買的材料價格較高,做出的家具一直難賣高價,不賣又難回籠資金,做還是不做,該做什麼,紅木家具企業陷入兩難。

  這一年楊波接待了很多前來咨詢的同行。“我認為紅木行情將在10月回暖!”在研究房地產市場和制造業趨勢等基礎上,楊波做出大膽判斷。

  同時,元亨利選擇乘勢而上,進一步擴張。從去年至今,光在北京市場就增加了2500平方米店面,且全部選在居然之家、城外誠、西三環紅木一條街、紅博館等租金昂貴的商圈。

  “作為龍頭企業,在行業艱難的時候有義務站出來,為大家鼓勁!”楊波的舉動提振了行業士氣。

  “黃花梨一去不返,紅酸枝也將步黃花梨后塵,誰有把握白酸枝的魄力和勇氣,誰就佔得先機,成為新一輪市場的寵兒。”早在2013年,楊波就做出預測,並大量購進白酸枝原料開始制作家具,引起社會關注。

  “由於在價格低位時大量購進原材料,成本壓力減小,就可以有相當的利潤托住市場。”楊波介紹,2014年,白酸枝家具佔到公司產品總銷量的60%,2015年依然保持旺盛勢頭。証明元亨利的戰略轉型是成功的,“楊氏風向標”的價值更加凸顯。

  “紅木家具的消費群體越來越年輕化,70后、80后甚至90后成為消費主流,他們喜歡傳統家具,但沒有能力消費昂貴材質的家具,具有歷史文化傳承,適合明式簡潔風格的白酸枝家具恰好滿足需求。”楊波認為,從中老年專享到逐步年輕化,從中式家具作為點綴到成套購買,年輕群體的崛起才是戰略調整的成功所在,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才是行業的希望所在。

  讓家具超越生命周期

  2012年,《貞穆堂明清家具擷真》出版,書中匯集了楊波收藏的70多件明清家具珍品。其品類齊全,款型經典,年代跨度大,在當代明清家具收藏中頗具陣容,收藏界為之震撼。多年來,無論經濟上行還是下滑,楊波對於收藏的執著從未動搖。

  “一把圈椅古人肯花十幾年時間去做,一件家具古人不惜幾十年光陰傾心琢磨,如此精雕細刻、精益求精,隻有相信在個體生命終結之后,家具還有漫長的旅途,才會有堅定的信念和持久的堅韌。”每當夜深人靜,獨自與古家具對話,楊波總是感慨:“此生能夠相遇,有財力收藏,是緣分更是福分,就要虔誠地供著、頂禮膜拜!”

  “歷史証明,不是所有的紅木家具都值得收藏,隻有藝術品才有收藏和傳世價值。今天收藏昨天,明天收藏今天。我們這代人能為后人留下多少值得敬仰的藏品?”楊波坦言,當人們贊嘆貞穆堂的珍貴藏品時,他內心的沉重感早已蓋過了初得藏品時的喜悅。

  幾年前,著名收藏家馬未都曾說:“楊波的藏品為行業提供了可資研究的范本,讓大家有機會領略,有條件復制,但不是簡單的復制,而是揚棄、創新和升華的過程,實質上是精神的回歸。”

  “元亨利創建17年,歷經市場起伏而從未失手,深層次的原因是將經典進行到底的執著精神。”在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任陳寶光看來,正是有以元亨利為代表的一批肩負使命感企業的引領,在紅木市場陷入低潮,中國家具行業仍然砥礪前行,舉辦了多年來從未有過的高品質精品品鑒會。他堅信,伴隨文化自信和人文精神的回歸,承載傳統文化、代表健康生活方式的紅木家具將越來越成為剛需。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版權作品,轉載時須注明來源,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