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五问余额宝之五:

“余额宝们”会不会造成系统化风险?

刘阳

2014年02月10日10:5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突然杀出来一个叫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程咬金”来,将这一过程大大推进了一步。市场担心,若其速度太快,会不会造成系统化风险,进而给社会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目标之一。其意义是让资金的价格真实反映其价值,让资源流配得其所适,前提是去行政化垄断和拥有充分的竞争者。从去年上线的阿里巴巴“余额宝”,到今年的微信“理财通”,再到热得发烫的衍生品“抢红包”,这些“余额宝类”产品依靠技术力量绕开了监管,势如破竹,把被银行垄断的息差夺回来一块还给普通存款者,不断加速金融脱媒的进程。传统银行的“间接融资”优势已被逐渐蚕食,存款搬家现象严重到五大行必须提高存款利率来应对。银行业有了强有力的竞争者,从长期来看,这是银行必须面对的一道坎。

但乐观不能太早,纵观美国的利率市场化用了三十年时间,期间伴随着政策反复与金融动荡,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恐怕也难言毕其功于一役。

从其自身来说,“余额宝”类产品的优势主要来自于技术平台造就的低廉成本,再就是监管红利。但风险也藏匿其中。这类产品还没有形成一个涨跌周期,其高收益并非常态,用户对其风险性认识不足;另外,该类产品从一开始就伴随网络安全问题或信用质疑,在互联网金融法规尚未完善的前提下,一旦出现问题,用户利益较难保障。

更重要的是,这类拥有较高收益的“余额宝”类产品,本身并不具备给实体经济造血的能力。相形之下,一直承担着给实体经济造血责任的银行却因为要遵守大量监管指标,运营成本难以明显压缩,“余额宝”类产品的规模大爆炸正在对银行的经营形成压力,特别是存款搬家使得中小银行难以筹措到足够资金以满足日常运营需求,有可能会引发局部的流动性风险,持续下去,难言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与危机。

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提速?一方面,传统银行要做出特色,练好内功,增强客户粘度;此外,监管也要创新,跟上创新的速度。为避免金融脱媒速度失控,影响现有金融体系的稳定,确保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有序推进,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引导和适度监管是有必要的。

    相关新闻: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