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工行建行停止信托代销 第三方销售或被叫停

2014年03月21日17:4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此前号称稳定收入回报的信托产品在去年出现“零收益”之后,“刚性兑付”在今年终于被打破。在多起发生的信托产品投资者投诉事件中,多起涉及银行销售误导的问题。为撇清关系,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停止信托代销。其他银行虽然未停止,但数量非常少,而且不公开发售。

人民金融梳理发现,信托的问题产品集中在房地产和证券投资领域,而且出事信托公司既有行业翘楚,也有后起之秀和业务平平的公司。在这些出事信托产品背后,多数涉及银行销渠道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售误导的问题,而误导语言中普遍包括“刚性兑付”的暗示。

工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自中诚信托违约风波之后,工商银行就不再做信托代销。建设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也表示,目前信托违约事件频发,吉林信托10亿元矿产信托已经逾期,建行也被牵连在内,目前也已经不做信托代销。

据悉,2008年修订后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信托公司推介信托计划时,不得有“以任何方式承诺信托资金不受损失,或者以任何方式承诺信托资金的最低收益、委托非金融机构进行推介、推介材料含有与信托文件不符的内容,或者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情况等行为。

但信托公司长期以来存在的销售短板,使得大多数信托公司的产品销售依赖银行渠道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推荐,从而导致信托公司难以保证对上述《办法》规定内容的执行。

近年来,银行渠道和第三方理财机构以“推介”为名“打擦边球”销售信托产品,亦使得信托公司难以保证其销售队伍素质、规范信托销售。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不直接与银行和这些第三方机构签订买卖合同,由于缺乏监管,这类机构在推荐产品时或会夸大收益、掩盖风险造成销售误导。

有消息称,监管层已经在草拟规范信托公司营销渠道,叫停信托公司通过银行第三方代销或推介合格投资者的方式销售信托产品的相关规定。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