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6家银行首季净利3462亿 五大行占比7成日赚28亿

曹 蓓

2014年04月30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家银行首季净利3462亿 五大行占比7成日赚28亿

  业绩表现虽超预期,但仍难掩资产质量压力,多家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29日晚间悉数出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3462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利润总额2587.94亿元,占上市银行利润总额超过七成,合计日赚28亿元。

  工行仍然以净利润734.61亿元

  位居上市银行第一位,建行、农行、中行、交行紧随其后,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659.22亿元、535.22亿元、471.99亿元、186.9亿元。

  净利增速方面,一季度呈现出分化加剧的特点。其中,平安银行以40.82%的成绩稳坐头把交椅。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净利增幅也超过20%,分别为26.34%和21.64%。城商行当中,宁波银行净利增速排在前列,仅次于兴业银行,达到18.3%。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净利增速落至个位,分别为9.56%、6.75%和2.57%。

  虽然业绩表现超预期,但是仍然难掩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工行、建行、中行、招行、光大等多家银行不良贷款仍然保持双升的态势,其中光大、中行、建行、农行、民生、宁波等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也出现下降。

  其中,光大银行拨备覆盖率降幅最大。一季度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18.8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5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比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8.37%,比上年末下降32.65个百分点。

  从不良贷款分布来看,周期性行业和长三角地区仍是重灾区,平安银行称,一季度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61%,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本报记者 曹 蓓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