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信体制还是信道德?多家P2P公司转投民生银行托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10:4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李海霞)长久以来,关于P2P资金托管的问题在业内争执不下,P2P资金托管业务也越来越受到各家银行的关注。10日,民生银行正式上线了“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这也是为P2P平台搭建的首个银行资金托管平台。

P2P行业亟待监管

相比于2013年,2014年的P2P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国内P2P行业全年的累计成交量达2528亿元,相当于2013年的2.39倍,新上线的P2P平台超过了900家。

“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有1575家P2P公司,但过去一年因坏账或跑路的倒闭的P2P公司也有275家。”民生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张昌林介绍说。

业内普遍认为,交易资金的安全是P2P行业发展的“七寸”。

谈到P2P行业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时,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认为有三方面的表现:一是P2P相关法规和制度不够完善;二是P2P资金的传递和流向不够透明;三是资金风险和道德风险比较严峻。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对于P2P行业来说,2015年意味着较大规模的洗牌,P2P行业有望进入监管后的有序时代。

2015年1月,银监会对监管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改革,建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包括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其中P2P行业就属于这个部门监管。

银行托管P2P或成常态

“引入托管机制,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合作的有益尝试。”张亮说。

目前,推出与经营P2P托管业务的基本都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银行对P2P资金托管的态度则显得很谨慎。

在会上,率先加入民生银行资金托管平台的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魏伟说,目前一些出现坏账和跑路的P2P公司除了一部分是能力问题外,大多是资金管控出了问题。

“刚开始是采取跟第三方支付合作,当手里的资金非常大时,难免有一些担忧,比如第三方支付能否做好内部风控?是不是可以抵得住诱惑?”魏伟有所思考,“是相信监管体制还是个人道德?”

魏伟说,目前市场上有种声音认为把资金托管到银行会降低P2P公司业务的效率,增加门槛。但是在他看来,“加入银行托管平台不会成为业务发展的拦路石。”

人人贷董事长杨一夫也认为,银行的资金托管与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托管并不完全一样。“理论上第三方支付还要再接受银行的托管,两层托管之后,效力是有所递减的。”他还认为,从某个角度来说,因P2P资金托管并不是银行的主营业务,银行不愿意看到它影响到其主营业务,银行在托管操作的合规性上反而会比第三方支付更严谨。

张昌林介绍,民生银行的资金托管系统由账户层、支付层、应用层三部分组成,将给平台、投资人、融资人与担保人各自建立独立隔离的账户,投资者交易密码由银行管理,每笔交易均实时在银行端完成密码验证,对资金进行全过程的监控。并在民生银行官网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账户查询所有P2P平台投资信息的功能。

然而,张昌林也表示,银行资金托管能解决P2P行业的一大部分欺诈问题,但是不能解决行业的市场风险和平台的风险管理能力问题。“融资人是否能按时还款需要投资人自己的辨别,需警惕选择平台和融资人。”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