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去年我国网贷成交额增268.83% 风险正在增加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5年05月22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我国网贷成交额增268.83%网贷平台数量增加,风险也在增加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5月21日在京发布了《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报告显示:我国P2P网络借贷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显著增长。2014年,全国P2P网络借贷成交金额3291.94亿元,较2013年增长268.83%。与此同时,贷款余额逐月增加,2014年末全国贷款余额1386.72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93.7%。

  参与人数持续上升,网贷利率逐渐下降

  报告同时显示,平台参与人数持续上升,2014年全国P2P网络借贷参与人数日均7.65万人,较2013年上升了201.18%。同时利率和期限也发生变化。网贷利率逐渐下降,平均综合年利率为17.52%,较上年度下降了7.41个百分点;借贷期限则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平均期限为5.92个月,较2013年延长1.91个月,增加了47.63%。

  在平台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风险也在增加。报告显示,平台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P2P网贷平台2358家,全年新增1825家。但是出现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数量上升,全年出现问题的平台共计287家,比2013年增加了212家,增长282.67%。

  报告分析,目前我国关于P2P网络借贷的法律规定尚未出台,而行业中鱼龙混杂,机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业务操作不规范、信息安全技术水平不高、客户信息保护不严、对交易流程缺乏有效的监控管理,资金错配、期限错配的情况仍然存在,客户资金安全存在一定隐患,未来行业健康发展有赖于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约束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协调政府、行业、市场力量,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增长592%

  此前已连续两年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今年首次增加了互联网金融章节。报告指出,以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理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从专注小额便民需求、弥补小微融资需求为突破,逐步向金融深层次、核心领域渗透,为传统金融注入活力。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已开始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自己的业务流程和产品,加速线上创新型平台建设。新兴金融业态快速发展,进一步刺激传统金融加速转型升级,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逐渐成为产业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在新兴电子支付渠道方面,2014年,我国互联网支付行业整体保持平稳、高效运行,移动支付行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业务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215.3亿笔,业务金额17.05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52%和90.29%,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53.31亿笔,8.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9%和592.44%。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