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观察:中国经济寻找“新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八大观察:中国经济寻找“新引擎”

刘世昕 付雁南

2012年11月09日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确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模样不仅早已被媒体熟悉,而且他的每一次发言都会被媒体看作是研判中国经济局面的风向标。十八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胡伟武看到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是自主创新。

  “我是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央金融系统十八大代表全体会议上,周小川用自我介绍的方式作了开场白。现场几十位国际媒体的记者都笑了。

  确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模样不仅早已被媒体熟悉,而且他的每一次发言都会被媒体看作是研判中国经济局面的风向标。

  早已经有媒体发出感慨:当西方经济深陷泥潭时,还好有中国。所以今天42位中国金融界代表的齐聚,吸引了众多的媒体,大家试图从这里解读中国经济的未来。

  可以说,全世界都在追问,当人口红利减弱、外向型经济受到冲击、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之后,中国经济奇迹如何续写、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动力?

  不管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还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都认可,在胡锦涛同志今天所作的报告中,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论述,已经描绘出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靠创新驱动发展、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福建省宁德市一面临海,一面背山,特殊的地理结构使得这个沿海城市在最早的沿海开发中错失了机会,经济发展指标一度排在全省最末,被称为中国东部沿海的黄金断裂带。2009年,福温铁路的开通,让宁德有了发展的机遇,同时也让经济落后地区面临路径的选择:是承接发达地区淘汰的落后产能,还是利用后发优势,选择一条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十八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廖晓军说,当时宁德虽然也有尽快摘掉穷帽子、四处找项目的迫切,但也设立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标尺,绝不再走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

  事实上,中央层面关于经济发展路径的描述早在2006年年底就有了变化,在那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的报告一改多年惯用提法,把经济发展的目标从“又快又好”变为“又好又快”。

  虽然只是“好”和“快”的前后顺序换了一下,但不管是地方官员,还是学者都已经看出中央导向的变化:以往一味追求GDP的增长方式将要改变,中国经济需要通过结构调整来寻找一条效益和质量更高的发展路径。

  于是在全国就有了一批像宁德这样,宁可把发展步子放慢一些,也要选择健康好项目的发展模式。当下的宁德把自己定位为先进的制造业基地、清洁能源基地和两岸产业对接的新基地,着力培育了新能源等3个千亿产业集群,正进入经济爬坡的上升期。

  不少学者的共识是,“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不过相比以往,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改变。如果说国际金融危机以前,机遇主要表现在外部市场需求有助于我们做大、做快;那么,在“后危机时代”,机遇则表现为内部转型的要求有助于我们调整、升级。

  作为十八大代表中34名民营企业家之一,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已经是第二次以党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位20多年前就毅然砸掉自己的铁饭碗,“自谋出路”的企业家今天格外高兴,他在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读到了这样的话语:“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

  在周海江看来,“各类市场主体”必然包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贡献主体之一的民营经济。在十七大代表中,还只有17名民营企业家,而十八大就增长为34名,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可见一斑,而今天的报告中又表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周海江认为,未来定会有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出台。

  中央有了好政策,民营企业自己也得强身健体。周海江说,在当前资源、人力成本上升,出口下降的影响下,民营企业更要抓紧转型升级,注重自主品牌的培育,由此才能在未来的竞争和挑战中取得优势,在国际化分工的产业链上不再被动。

  十八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胡伟武看到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是自主创新。10年前,年仅34岁的胡伟武带领一支年轻的队伍自主研发出我国首款通用CPU——龙芯一号,结束了我国计算机产业的“无芯”历史。今天的龙芯已经全面走向产业化,特别是在与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相关的领域,已经初步起到了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胡伟武风趣地说,如果说,改革开发的前30年站在经济舞台的主角是胆子大的个体户的话,那么今后胆子大、能创新的科技人员就要“粉墨登场”了。特别是在国家经济已经起飞的背景下,未来的发展需要提高科技含量,资源性、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也要靠科学技术,科研人员有了更多的机会。

  而在和各级地方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胡伟武也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引智的迫切。以龙芯所在的北京中关村为例,在龙芯产品的产业化过程中,地方政府就为其提供了不少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协调高新技术产业的政府投资基金,为其破解投资难题,解决科研人员持股问题,让核心科研人员得到相应股权,让科研人员更加有激情和动力。

  媒体“逮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必问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今天,周小川回答说,有两个因素将影响明年中国经济:一个是国内的经济发展趋势;另一个是国际金融危机还会出现哪些影响因素。尽管国际局势尚不明朗,但从国内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来看,已经整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刘世昕 付雁南

(责任编辑: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