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开放明年起全国推广 天上有望掉下万亿大"蛋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低空开放明年起全国推广 天上有望掉下万亿大"蛋糕"

2012年11月30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珠海召开的航空产业发展论证会上,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马欣透露,历经两年试点“热身”后,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放开将从2013年开始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低空空域开放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最关键的先决条件。开放低空后,发展起来的通用航空产业将“制作”出上下游规模高达万亿元的“市场蛋糕”。

  飞行须提前4小时报告

  马欣表示,低空空域改革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试点,2011年前完成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试点;第二个阶段推广,2015年年底前,在全国推广试点成果,基本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第三个阶段深化,至2020年底,建立起科学的空管理论体系、法规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低空空域资源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

  目前,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已扩大到沈阳、广州管制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管制分区,即“两大区七小区”。

  今后,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将分为管制空域、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私人飞机若具备资质,可进入管制空域飞行,在监视和报告空域飞行则相对宽松。“在这两个空域中进行飞行,只需要提前报告,将飞行报告备案即可。”马欣介绍说,明年全国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后,全国的飞行器在非管制低空空域飞行,提前4小时报告即可获得批准。

  据悉,“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100个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领域。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