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2】

2013年08月19日16: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

  宽带首次被列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

  这位负责人说,关于推进宽带发展的考虑,《战略方案》提出,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定位于和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这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突破,将为宽带网络后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战略方案》围绕宽带覆盖、能力提升、宽带应用、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我国宽带发展2015年阶段性目标和2020年长期目标。

  预计到2015年,通过战略实施,我国要初步建成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

  预计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战略提出要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甚至可达1吉比特/秒(Gbps)。同时,在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方面,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战略方案》还分别提出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时间表,形成了实施方案。在全面提速阶段(至2013年底),我国将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在推广普及阶段(2014-2015年),我国将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在优化升级阶段(2016-2020年),我国将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