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

2013年08月19日16: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

推动创新 扩大内需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江国成、高敬)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我国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战略?它对国计民生有哪些重大影响?记者19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扩大消费 塑造发展新优势

  这位负责人说,《战略方案》是在认真研究和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基础上研究制定的。从国际看,宽带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先导作用日趋突出,已成为各国战略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我国的情况看,当前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宽带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要求深化宽带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宽带网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智能建筑等产业的深度结合,推进产业融合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深化宽带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变革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向柔性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变。

  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求深化宽带在商贸流通、金融交易、生产服务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

  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宽带能力。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要求加快网络覆盖和普及。宣传主流声音,弘扬先进文化,要求通过宽带网络汇聚民意民智。创造新型就业机会、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要求加大宽带业务普及和应用创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