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迪瑞医疗

迪瑞医疗招股书难圆其说  IPO“圈钱”有术

蔡新 肖阳

2013年04月17日15: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迪瑞医疗招股书难圆其说 IPO“圈钱”有术

  随着30家抽查企业名单的出台,轰轰烈烈的拟IPO公司财务核查自查阶段已经告一段落。今年初,证监会开始了号称史上最严厉的A股IPO财务核查专项行动,经过3个月的企业自查,已经有166家排队企业放弃了IPO。

  证监会于上周公布了30家抽查企业的名单,其中正包括了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瑞医疗” ),与此同时,证监会强调要“不断加大对上市公司的信息虚假披露案件和欺诈上市案件的打击力度”,而迪瑞医疗在信息披露方面也有严重不实之处,与证监会的要求严重不符,能否顺利挺过本次抽查,事关迪瑞医疗的上市梦。

  2012年4月25日,长春迪瑞医疗于创业板首发上会,并于5月29日获得上会通过。迪瑞医疗前身系长春迪瑞实业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长春瑞发投资股份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宋勇,宋氏家族直接间接持有公司90%以上股权,迪瑞医疗为家族式企业,IPO成为了其最得力的圈钱机器。报告期内,迪瑞医疗业绩井喷,迪瑞医疗自称其经销模式对公司的经营业绩起到重要作用,但招股说明书却难圆其说,记者发现迪瑞医疗利用经销的幌子虚增利润,涉嫌粉饰财务数据。

  以“经销”为幌子虚增销售利润

  报告期内,迪瑞医疗的业绩呈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迪瑞医疗的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均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公司对此解释为,该数据体现了公司销售模式中以经销商代理销售为主的特点以及管理层较强的成本费用控制能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度公司共有1,200多家经销商,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4.39%,同行业可比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平均值为28.17%。与此同时,合同期内迪瑞医疗对国内前三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05万元、552万元及1000万元,对国际前四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48万美元、215万美元、252万美元及299.44万美元。

  由以上数据不难看出,迪瑞医疗客户集中度并不高,且主要客户的销售占比远低于同行平均值,这难圆公司所宣称的“经销为主”销售模式一说,迪瑞医疗客户集中度与稳定性不足,经销模式必然受到影响,笔者认为,迪瑞医疗很可能打着“经销”为主的幌子,实际走的是直销路线,而经销模式可以为其虚增不少利润。

  此外,迪瑞医疗2009-2011年销售队伍以及销售费用都有显著的增加,报告期内,迪瑞医疗的销售人员分别为207、308、344人,销售费用分别为6158.8、3853.4、2526万元,销售费用包括销售人员工资及奖金、差旅费、会议费、有运费等,由对于销售费用的大幅增长,公司解释为销售规模的扩大。

  以上销售费用中,除工资及奖金费用占比最高外,差旅费及会议费也占比分列第二、第三,笔者认为,直销人员对差旅及会议的需求较高,高额的差旅费及会议费,对应的应该是一支较为健全的直销队伍,事实上,迪瑞医疗是以直销为主,而经销只是公司虚增利润的幌子。

  欲“圈钱”暴富的家族式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为长春瑞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1.7391%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宋勇,宋勇直接持有公司11.5404%的股权,另通过瑞发投资控制公司71.7391%的股权。此外,宋氏家族成员持股股东还包括宋超、宋洁、顾小丰,宋氏家族直接或间接持有迪瑞医疗92.73%的股份。

  迪瑞医疗此次创业板首发上会,发行前总股本4600万股,按宋氏四人共持有公司92.97%的股份计算,宋氏四人共持有4276万股,财务数据显示,迪瑞医疗2011年每股收益为1.66元,如果按照近期创业板发行市盈率30倍左右计算,迪瑞医疗上市价格极有可能在30元以上,上市后四人账面资产可能超过12亿,以此看来,迪瑞医疗上市最大的受益者是宋氏家族,此次IPO将成为宋氏家族最得力的“圈钱”工具。

  记者发现,迪瑞医疗利用“经销”的幌子,实是为了虚增财务数据,最终是为了达成上市“圈钱”的目的,如若迪瑞医疗此次IPO顺利通过,宋氏家族才是最大的受益者。众所周知,本次创业板为“自查风暴”的重灾区,而迪瑞医疗此种虚增收入、隐瞒成本(费用)的包装模式又是自查中的重中之重,就算自查通过,笔者认为该公司也未必能通过证监会抽查。

  另外,工资表也是一面“财务造假、报表粉饰或盈余管理”的照妖镜,笔者将对迪瑞医疗通过隐瞒和控制人工成本以达到虚减成本的目的,以及真实的上市包装模式展开进一步调查。

(责编:周世佳(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