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岭南园林

岭南园林首提现金流风险 回款难拖累业绩增长

晴沧

2014年01月20日10: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园林首提现金流风险 回款难拖累业绩增长

     A股市场将再增加一家园林工程公司,1月8日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岭南园林”)发布招股意向书,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资2.1亿元。岭南园林将于1月17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并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公司主要从事园林工程施工、景观规划设计、绿化养护和苗木产销等主营业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建设四川省泸县得胜镇高端苗木生产基地和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苗木生产基地。

  岭南园林在经历了2008年—2010年的快速成长后,近年来,收入和利润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而园林工程行业特点和公司采用BT模式导致现金流开始预警。

  2008年--2010年,岭南园林经历了野蛮生长,营收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50%,到2010年底,其营收规模达到4.92亿元,净利润6111.15万元。随着公司规模的增大,近两年来,业绩增速开始骤降。

  2011年和2012年岭南园林营收分别为6.37亿元和7.02亿元,增长率降至10%;同时净利润增速也降至12.6%。

  高速增长后已疲态尽显。不仅如此,由于园林工程施工业务占据公司9成收入,其中市政园林工程居多,地方政府是最大的客户,随着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和地方政府负债上升,回款难成为园林建设类公司头疼的问题。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近三年及2013年上半年,岭南园林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3亿元、1.89亿元、2.54亿元和2.80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34.07%、32.42%、29.20%和26.04%。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42次、4.20次、3.17次和1.55次亦呈降低趋势。

  尽管岭南园林应收账款的账龄大多在3年内,且以1年内居多,但增长迅速,2011年比2010年增加8122.46万元,增幅为67.05%;2012年比2011年增加7414.29万元,增幅为36.64%。

  在应收账款名单中,前三位均为政府机构,其中,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以3771.47 万元位居第一。

  一位会计人士表示,回款难导致应收账款高是目前园林类公司普遍特点,这需要公司有强有力的融资渠道和项目把控能力,否则,出现坏账势必会对公司利润造成侵蚀。

  事实上,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已经给岭南园林的现金流造成了压力,和已经上市的东方园林等相似,其已经患上了现金流持续流出症和存货畸高等 “并发症”。

  2010年-2013年上半年,岭南园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01.18万元、-4002.69万元、-1.21亿元和-3768.98万元。

  与之相随的是,近三年及2013年上半年期末,岭南园林的负债规模不断攀升,总负债分别为1.60亿元、3.38亿元、5.40亿元及6.9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比例为接近100%。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末,其负债率已经达到65.72%。

  岭南园林也意识到了现金流风险,其在招股书上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外流是因为2012年开始采用BT模式承接部分市政园林工程项目,这种模式的“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特点,使得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资金的周转状况。

  同时指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现金的能力尚不能完全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如果发包方不能按时结算或及时付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及使用效率,从而影响公司工程施工业务的持续发展。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