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湖南石门:河水砷超标千倍 157名村民致癌死亡

2014年03月25日08: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石门:河水砷超标千倍 157名村民致癌死亡


  【湖南石门:河水砷超标1000多倍 157名村民致癌死亡】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1956年国家建矿开始用土法人工烧制雄磺炼制砒霜,直到2011年企业关闭,砒灰漫天飞扬,矿渣直接流入河里,以致土壤砷超标19倍,水含砷量标准上千倍。鹤山村全村700多人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砷中毒患者,因砷中毒致癌死亡的已有157人。

  河水地下水砷污染严重 耕地灌溉只能靠天

  春天已至,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对于在土地上耕作的农民来说,春耕预示着这一年的收成,收入。但在湖南省石门这里遗留下来的雄黄矿矿区的污染,让周围的农民很难进行春耕。68岁的唐熙志家住在湖南省石门县鹤山村。又到了春耕的季节,这些天他在自家地里又忙活上了。唐大爷家总共有2亩地,就位于离家不远的河边上,虽然自家农田就守着河边,可这些年他却年年为取水浇地的事儿犯愁。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村民唐熙志:没有地方去浇水,完全靠天上下雨,打几个池塘积(攒)点儿水浇地。

  唐大爷家的耕地离旁边的小河近在咫尺,河里的水虽然不大,但看上去也很清澈,那么为什么唐大爷守着清澈的河水不用,却要靠天吃饭呢?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村民唐熙志大爷告诉记者,这个看上去很清澈的河水里面含有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砷,用这里的水浇地禾苗很快就会死掉,那么,河里的水不能用,唐大爷为什么连地下水也不用呢?

  村民唐熙志:地下水都不能用,在这个地里挖出那么一米多二米的土地,把他挖起来,都有砷超标好多倍。

  唐大爷告诉记者,造成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年建在河道上游炼制砒霜的雄黄矿肆意排污,倾倒废矿渣造成的。

  村民唐熙志:你像这个河床里面都是这个砒灰渣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您给我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这个砒灰渣子。

  村民唐熙志:随便我都能找得到,看得到。这个明显就是没有炼干净的雄黄,这个是没有烧透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黄色的就是雄黄。

  村民唐熙志: 烧熟以后白色的就是砒霜。

  雄黄,是一种橘黄色粒状固体或橙黄色粉末,其主要化学成分为硫和重金属砷。高品位的雄黄矿被用来制药、工业防腐、农业杀虫和制造烟火。唐大爷介绍说石门县雄黄矿石资源丰富、品质好,1956年国家建矿开始用土法人工烧制雄磺炼制砒霜,并用炼砒炉尾气生产硫酸,不计其数的砒霜、雄黄粉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送出去,送往中国甚至世界的各个加工厂,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为这片土地创造了光荣和财富,同时也深埋下砷中毒的种子。多年来,矿区生产硫酸的废水以及炼砒过程产生的砒灰和二氧化硫,未经处理便直接排放出来污染了环境,提起当时矿区生产时的场景,现在唐大爷和村民们仍历历在目。

  村民唐熙志:烟筒出来的黄色、黑色、白色三种颜色,烧的时候那是浓烟滚滚,那是非常呛人。

  村民万大妈:早晨不能出来,要把门关上,在屋里呛的不行,在外面也不能待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树叶子原来是什么样子的?

  鹤山村村民:原来就是这青青的叶子,硫烟一来就给你熏白了,油菜、麦子一下就熏白了。

  村民告诉记者,当年雄黄矿生产的时候是废气漫天飞、废水满沟流、废渣到处堆,如此状况长达30多年,给当地水质和土壤环境造成严重污染,1978年,国家停止雄黄矿的炼砒行为,随后建起了硫酸厂和磷肥厂,但污染排放仍就持续着,直到2011年这些企业因为污染问题才被彻底关停。从1978年停止炼砒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了,现在鹤山村旁的山上仍是光秃秃一片与周围山上满眼绿色的植被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身后就是亚洲最大的雄黄矿区,这里就是当年炼制砒霜和生产硫酸的地方。据炼砒工人跟我讲,矿石中20%是可以提炼成砒霜,剩余80%的废矿渣便被露天的倾掉在河道边上。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砒灰便从我身后的烟囱中冒出,向四周扩散。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受到了严重的污染。离它最近的鹤山村是受污染最为严重的地方。

  鹤山村村民龚兆元告诉记者当年炼砒和生产硫酸的矿渣,成年累月地堆砌在这条河边,残留的砷便直接流入河里。

  村民龚兆元:原来这里没有路这是一条河,一直弯弯曲曲的接到上面,这是后来改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当年吃水,吃那里的水呢?

  村民龚兆元:就吃这个河里的水。

  《经济半小时》记者:就这个河里的水。

  村民龚兆元:砒灰渣……就落到这个河里。

  到目前为止,雄黄矿周围的企业已经被关停三年了,但是,那些硫酸厂和磷肥厂等企业造成的污染已经深入影响了当地的环境。 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持续的影响。那么,在这样的土壤和水文环境下,这里还能进行春耕吗?

  龚兆元说虽然现在雄黄矿已经关闭,但是多年生产留下大量的砒灰渣和硫酸渣仍然露天堆放在这里。

  龚兆元告诉记者一到下雨天,这些废矿渣便会被雨水浸泡,会不断地释放出砷继续污染这里的环境,为了进一步了解矿渣的污染情况,记者设法进入了矿区。

(责编:周素雅、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