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吉恩镍业依赖卖资产扭亏存多重隐患 财务被非标

杨 萌

2014年04月02日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吉恩镍业依赖卖资产扭亏存多重隐患财务被非标

  财务审计被非标 资产负债高企

  据之前的数据显示,由于之前一直亏损,如果2013年年报再不扭亏的话公司将被ST

  ■本报记者 杨 萌

  一直热衷于海外扩张的吉恩镍业发布了2013年年报,据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69亿元,同比下降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54万元,较2012年亏损2063.28万元同比扭亏。

  虽然同比扭亏,但细读年报不难发现,在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中,吉恩镍业如是表示:报告期公司全资孙公司Jien Canada Mining LTD转让其拥有的Gerido矿山探矿权,取得转让收益人民币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年报显示,吉恩镍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去年其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2.04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1.88亿元。

  根据数据显示,2012年吉恩镍业报亏2063.3万元;2013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如果2013年年报再次报亏,公司将被“ST”。而如今,公司依靠转让矿山探矿权获得的收益逃过一劫。

  另外,近几年时间中,由于极度热衷海外扩张,使得公司的资产负债一直很高。在2013年年报中,资产负债率高达86.17%。对此,吉恩镍业也在年报中坦言,近年来,公司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将大量资金用于海外镍矿资源的收购、开发建设,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债务融资方式解决,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

  值得说明的是,在年报发布的当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吉恩镍业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非标准审计报告强调,“本期吉恩镍业全资孙公司Jien Canada Mining LTD.转让其拥有的Gerido矿山探矿权,取得转让收益1.90亿元,但扣除该事项影响,本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92亿元。”

  吉恩镍业表示,2013年镍价一直处于低位徘徊,公司运费、辅助材料等生产成本及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管理费用增加等因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为负。而公司将Gerido矿山转让,增加了现金流,盘活了存量资产,转让所得资金主要用于皇家矿业项目运作,有利于公司目前主业的经营和发展。

  另外,非标准审计报告强调,截止2013年12月31日,吉恩镍业合并后流动资产为71.06亿元,流动负债为111.61亿元,营运资本为人民币-40.54亿元,吉恩镍业能否为吉恩国际提供持续的财务支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