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0】

——二〇二二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2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进数能融合  创新经济形态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吴  云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能建作为能源电力领域的主力军,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着力培育“数能融合”新优势,全力构筑新基建、新能源、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

近年来,中国能建深入推进产业与数字化高质量转型,推动实现“数能融合”。“数能融合”是推动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挖掘能源电力数据价值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能源电力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能建在推进“数能融合”发展中积极开展示范应用,探索了新路径、新方案。一是发挥能源电力投建营一体化优势,着力打造智慧高效运行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国家算力网”和支撑算力网绿色低碳运行的“绿色电力网”。二是发挥高端规划咨询研究优势,以全国电力规划实施监测预警平台等四大平台为支撑,全面助力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横向提供源网荷储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纵向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多方面融合拓展产业布局。

与此同时,中国能建坚持系统观念,依托全领域、全要素、一体化集成优势,推动“数能融合”加快发展。一是助力能源电力横向一体化发展。能源电力行业立足系统整体优化,需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打通壁垒,推动供需两侧协同互动。二是助力能源电力纵向一体化发展。运用数字技术,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三是助力能源电力融合一体化发展。利用数字技术,融合能源与工业、建筑、交通、生态等领域,创新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其利用场景,探索能源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责编:杨光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