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9】

——二〇二二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2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落实基础制度  加快数据流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陆志鹏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提出,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中国电子自2020年以来与清华大学开展联合研究,提出了以“数据元件”为核心的工程方案,为全面落实四项数据基础制度、一体化破除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困境进行了有效探索。

针对数据确权问题,我们提出“两分离、三阶段”的确权方法。把信息的人格权与数据的财产权,以及数据主体对数据的所有权和持有主体对数据的用益权分开,并在数据的资源、元件和产品阶段分步骤明确各类产权主体。

针对数据的大规模流通问题,我们构建了基于数据元件的要素流通体系。将数据元件作为要素化流通的标的物,在数据资源阶段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动模型动”;在数据元件阶段,通过数据加工中心加工数据元件,构筑数据规模化流通交易的要素互联网;最后用数据元件开发数据应用产品,形成新的数据流通体系。

针对收益分配问题,我们形成了“三阶段”区别定价市场分配机制。在数据资源阶段以数据规模为基础、成本法为主进行定价;在数据元件阶段以价值为基础、收益法为主进行定价;在数据产品阶段以产品需求为基础、市场法为主进行定价。

针对安全治理问题,我们构建了以“数据元件”为核心要件的“一库两网”的安全治理架构。定义和研发了“数据金库”这一由政府主导建设、数据和外网物理隔离的高保险基础设施。“金库”之间通过内网实现数据的共享和交换,通过数据元件实现“金库”网向要素网的数据单向传输,从而形成“可进可出”的新型存储空间。

(责编:杨光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