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5】

——二〇二二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2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强化技术创新  释放数据潜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晖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2012—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年均提升约2.1个百分点,是2002—2011年年均增速的一倍以上,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提高到约82%,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数字技术仍是未来全球战略布局重点。数字技术领先国家对加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先进通信等战略性数字技术布局形成普遍共识,并将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交叉融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数字化转型正由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拓展。面向生产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平台蓬勃兴起,我国拥有制造场景和数据资源优势,已形成超过1000家平台,在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两大关键变量影响数字经济未来发展。一是技术变量。我国5G商用部署不断加快,建成的基站约占全球60%。5G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5G+工业互联网”形成了全球领先的规模化产业实践。人工智能未来潜力巨大。我国已基本形成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在视觉、语音、自动驾驶应用方面较为领先,但在基础理论与算法、高端芯片以及参与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等方面仍需赶超发力。

二是数据变量。释放数据价值需要从制度、市场、技术框架入手,通过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和体系化的技术安排推动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构建,从而释放数据潜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联合产业界打造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推动工业数据的优势加快释放。

(责编:杨光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