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

——二〇二二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2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速数字转型  迈向全面引领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局长  苟  坪

2021年,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超千亿元,形成创新场景超万个,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向全面引领阶段的关键之年,国资委将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强化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产业瓶颈,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强化创新主体协同。推广数字技术成果,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速重点领域智能化升级,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态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新兴产业,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打造产业链链长,培育龙头企业。强化融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撑引领和融通带动作用,形成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提升数字服务保障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参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积极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提升数字服务水平,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保障。发挥中央企业人才、平台优势,助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弥合数字鸿沟。

(责编:杨光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