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

——二〇二二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2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持系统观念  汇聚各方力量

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  吴家喜

科技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拓展重大应用场景。

当前,我国智能经济发展呈现新的趋势:一是科技研发与应用场景双向驱动。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快速推进,引领重点领域和产业迭代升级;各类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系统持续优化。二是赋能线上与赋能实体并行推进。人工智能不仅全面推动互联网智能化发展,而且正在加速赋能各行各业,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智能化与低碳化发展相互促进。人工智能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智能技术和产品开发、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导向。四是经济属性与社会属性高度融合。

发展智能经济,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加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又要在关键环节上强化精准施策、重点突破。

下一步,科技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三新一高”要求,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我国智能经济健康发展。首先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形成更加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为智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同时,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高端产业,加快打造智能经济高地,加快融入全球智能经济网络。此外,建立更加敏捷的智能经济治理体系,为智能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责编:杨光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