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经济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3】

——二〇二二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2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观众在参观智能经济高峰论坛智能产品展览。
  本报记者 伊 霄摄
  图②:观众在论坛展览现场交流。
  本报记者 伊 霄摄
  图③:论坛会场外的智能产品。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产业升级

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  孙  斌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加快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济南市数字经济总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2022年1—6月份,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规模超过2500亿元,规模总量位居山东省首位。依托数字经济的强有力支撑,近年来济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济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占山东省一半以上,形成了以浪潮集团等为引领、4000多家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百度、华为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济南投资布局。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大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力度、筑牢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产业优势、加快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几个方面入手,支持百度智能云(济南)—智算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落地,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

济南产业基础雄厚,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500多亿元,在服务器制造、数控机床、重型汽车、生物医药、核电装备、先进材料等领域拥有一批领军企业。下一步,我们将从提升工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4个方面入手,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济南拥有10个规模较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建成5G基站3.7万个。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产业大脑、提升城市数字化创新能力3个方面入手,聚焦打造黄河流域信息枢纽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提升智能基础设施水平。

(责编:杨光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