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企發布年報業績預告 中鋼協稱行業扭虧有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鋼企發布年報業績預告 中鋼協稱行業扭虧有望

2012年11月16日16:5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鋼協稱行業扭虧有望

  截至目前,共有18家鋼鐵上市公司發布2012年全年業績預告,13家預報淨利潤虧損

  日前,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稱,近期國家加大了穩增長的措施力度,鋼材市場有所反應,9月下旬以來鋼材價格小幅回升,鋼市已逐步好轉。預計四季度鋼材市場需求形勢將有所好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中國鋼鐵工業虧損不斷加劇。據中鋼協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月—9月,大中型鋼鐵企業累計實現銷售收入同比下降6.49%。虧損企業虧損額267.26億元,同比增長41.5倍,虧損面達45%。

  事實上,鋼鐵行業上市公司方面所給出的數據也不樂觀,據《証券日報》記者通過Wind數據統計,截至發稿時,44家鋼鐵行業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公布了2012年年報預報。其中,6家鋼企首虧﹔2家續虧﹔3家淨利潤預減﹔2家略減﹔僅有1家鋼企預增﹔2家鋼企略增。

  從具體數據來看,目前,韶鋼鬆山的淨利潤虧損最為嚴重,公司2012年年報預告顯示,淨利潤約為-18億元,同比下降58.14%﹔三鋼閩光的淨利潤同樣告急,為-2.91億元至-1.64億元,同比下降165%—215%﹔沙鋼股份淨利潤為-3000萬元至-1000萬元。

  此外,武鋼股份雖然沒有預告其淨利潤的具體數據,但表示其淨利潤下降幅度在50%以上。其它上市公司方面,安陽鋼鐵、馬鋼股份表示淨利潤均為虧損。

  恆星科技預告2012年報淨利潤約為1426萬元至3565萬元,同比下滑50%—80%﹔大冶特鋼淨利潤為8773.9萬元至2.34億元,同比下降60%—85%。

  雖然目前已公布2012年全年業績預告的18家鋼企的業績並不樂觀,但究竟情況如何還要看年報真正公布時才能見分曉。

  不過,中鋼協副會長王曉齊日前公開表示,10月以來,鋼鐵企業狀況出現明顯好轉。由於9月份鐵礦石價格跌至低點,不少鋼企進口了大量礦石,而9月的合同大多在10月執行,鐵礦石價格大致下降了120元/噸,因此鋼企成本有所下降。與此同時,鋼材的價格卻出現上漲,比9月增加150元/噸左右。這一升一降讓10月份的企業利潤有了保証。

  同時,他也指出,10月份,鋼企很有可能實現扭虧為盈,11月、12月可能還有利潤空間,總體來看,今年全年有可能不虧損。記者 楊 萌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