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肖鋼:積極推動A股納入MSCI指數

周文天 傅嘉

2014年03月10日08:50    來源:中國証券報-中証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積極推動A股納入MSCI指數

  □本報記者 周文天 傅嘉

  “鼓勵但不強制分紅”、“退市制度將常態化”、“証監會內設機構調整成立大機構部”,証監會主席肖鋼9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做上述表示。

  他還介紹,對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工作、証券法修改、轉板機制研究等,証監會都正在積極推動中。

  積極推動A股納入MSCI指數工作

  “MSCI指數是對方制定的指數,我們是被評估的。証監會在配合積極推進中。”肖鋼透露。

  肖鋼表示,証券法修改工作年初剛啟動,由全國人大財經委牽頭,預計12月可能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但目前僅是計劃。

  他透露,正在研究交易轉板機制。“如果在一個市場內,例如從主板轉到創業板,這叫轉板。但是,對從一個交易所轉到另一個交易所,有的國家和地區稱之為介紹上市。”肖鋼強調,這些都是今年研究的問題。

  成立大機構部

  關於稽查工作,肖鋼表示,這是長期的工作。去年証監會採取一系列措施,今年繼續加大對非法行為打擊力度,從派出機構抽調100多人從事稽查工作。

  根據中央編辦批復,証監會新設立打擊非法証券期貨活動局,以打擊非法証券和非法期貨活動。

  在談及打非局和稽查局功能定位的區別時,肖鋼解釋:“打非局打擊從事非法証券和非法期貨活動。例如,打擊非法集資、整頓非法成立的交易所。稽查局負責整個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檢查和處罰。”

  肖鋼透露,証監會內設機構調整成立大機構部,即將原有機構部、基金部、負責期貨公司監管的期貨二部合並為機構部,以更好行使監管職能。

  他介紹,原來的機構部主要管理証券公司。現在証券公司同基金公司的業務已有交叉。為適應新形勢需要,私募監管職能已納入証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對私募沒有任何行政許可,實行備案制。但是,如果私募合格投資者超過200人或私募做廣告,那就是打非局職能范圍了。

  鼓勵但不強制分紅

  肖鋼表示,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加大對分紅監督。

  “有人提出一定要強制分紅。”肖鋼稱,我個人倒不認為這樣。他舉例說,一個公司在上市后,有不同類型,有的上市公司需快速發展,如果都分紅了,反而不利於上市公司發展。

  我們不搞強制分紅,但是要鼓勵分紅。分紅行為是上市公司自治行為,要尊重上市公司自治行為。

  分紅是投資者回報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鼓勵上市公司以多種形式回報投資者,允許採取股息、股利、回購等方式。

  退市制度將常態化

  對退市制度如何修改的問題,肖鋼表示,退市制度總的方向是要逐步形成市場化、多元化、常態化,退市辦法正在研究中,力爭今年推出。

  他介紹,退市分為兩類,一類是自主退市。自主退市有很多原因,一般是出於公司發展戰略需要,比如兼並收購會產生自然退市。第二類是強制退市。比如有公司依靠欺詐發行實現上市,如果被發現了,就必須退市,按照原來的發行價格進行賠償,保薦機構也必須賠償。

  對未來退市制度有若干類指標加以完善。例如,股票價格低於面值或連續3年虧損,這些都屬於市場類指標,公司就要退市。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