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周開戶數創新高 投資者入市情緒繼續高漲

朱寶琛

2014年10月23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A股周開戶數創新高 投資者入市情緒繼續高漲

  隨著A股市場行情的上漲,投資者的投資熱情不斷被激活。根據中國結算公布的數據,上周滬深兩市新增A股開戶數為24.26萬戶,創出2012年4月份以來周開戶數新高。與此同時,上周新增基金賬戶數達到了20.63萬戶,這是自2008年以來基金單周開戶數首次突破20萬戶。

  新增開戶數一直被市場視為行情冷暖的風向標之一。作為反映投資者信心以及新增資金入市程度的指標,被業界認為在中國股市有著特殊的指標意義。在一定程度上,新增開戶數的變化和行情是相輔相成的,也會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如新增開戶數增加會帶動市場人氣的提升,也會有助於行情的上行﹔行情的走好,反過來會促進新增開戶數的進一步增加。

  但是,我們也要認識到,投資者的情緒和預期隨時都可以發生改變,而且情緒和預期是會隨著其他因素,如經濟基本面、資金寬鬆與否、政策等變化而變化,因此,新增開戶數不能作為判斷市場趨勢的唯一標准。

  當然,開戶數的增加,總體上來看還是投資者信心增長的表現,而信心增長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

  其一,與當前股市改革穩步推進以及指數整體處於歷史低位存在投資機會有一定關系,讓投資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我們看到,針對資本市場的發展,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舉措,如針對我國資本市場仍不成熟,一些體制機制性問題依然存在,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這一現狀,政府推出了新“國九條”,從多個方面對資本市場的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這種制度安排,對資本市場發展帶來的影響是長期性的。

  此外,即將“通車”的滬港通,也讓投資者對市場產生了預期。有分析認為,7月中旬以來A股持續走強,滬港通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推動因素。

  其二,國家逐漸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基建、保障房建設等項目逐漸上馬,定向下調存款准備金率等都有利於宏觀經濟的向好發展。同時,國家反腐持續進行,經濟和社會改革持續發展,有利於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應該說,這些措施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資者信心,進而促進開戶數的持續增加。

  第三,一些機構的動態同樣值得關注。比如社保基金、QFII、基金等。以社保基金為例,據統計,截至10月21日,已披露2014年三季報的166家上市公司中,3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由於社保基金被譽為股市風向標,投資者對於其操作路線圖也是極其關注,對社保重倉、增倉及新進股,一般會多加關注。

  “春江水暖鴨先知”,新增開戶數大增,顯示出投資者看好市場,市場對於場外資金的吸引力與日俱增,信心在不斷增強。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