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42家創業板公司市盈率不足50倍 精鍛科技僅為34.7倍

2015年07月02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42家創業板公司市盈率不足50倍 精鍛科技僅為34.7倍

  有分析人士認為,經濟基本面未有較大起色,國企改革步伐偏穩,流動性環境擾動因素多,在此背景下,對宏觀政策依賴較小的創業板仍會獲得青睞

  7月1日,創業板再次成為反彈領頭羊,低開后快速拉升,收盤大漲3.76%,不過,截至當日收盤,創業板中僅有54隻個股股價上漲,92隻個股停牌,其余個股股價全部出現下跌。

  自創業板開板以來,市盈率高企一直遭到詬病,7月1日,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創業板個股中市盈率超過1000倍的仍有12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創業板被封上高市盈率的標簽,但依然有不少低市盈率且具有投資價值的企業。根據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創業板中市盈率不足50倍的公司有42家。

  精鍛科技市盈率34.7倍

  有數據顯示,6月30日,由於股價下跌,創業板中股票市盈率超過150倍的股票有169隻,略超出全部創業板股票的三分之一,其中113隻股票市盈率超過200倍,超500倍市盈率股票降為42家。

  實際上,由於創業板前期漲幅過高、“股王”的頻繁產生,一些股票在此前都升至驚人的高價,此后回落幅度也很明顯。截至6月30日,有統計數據的475隻創業板股票的最新股價都較其自身的年內最高價大幅下跌,跌幅均超50%以上。

  而據《証券日報》記者7月1日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目前創業板公司上市超過2年,且市盈率最低的是精鍛科技,公司市盈率為34.7倍左右,公司2011年上市,上市發行價為25元/股,對應市盈率37.31倍。

  據公開資料顯示,精鍛科技是國內較具規模的轎車精鍛齒輪供應商。公司的主要產品為汽車的差速器半軸齒輪和行星齒輪、變速器結合齒齒輪,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轎車用精鍛齒輪生產企業。2008年至2010年公司的營業收入三年復合增長率為36.85%﹔公司的核心技術產品的銷售收入是公司營業收入的主要構成部分,2008年至2010年度分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94.15%、95.87%、98.13%。

  上市之后,2012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12億元,2013年實現淨利潤1.22億元,2014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26億元,雖然增長率並不高,但均實現了同比增長。

  2015一季度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6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53%﹔營業利潤為3777.07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49%﹔利潤總額為3801.35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99%﹔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為3067.96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19%。

  森遠股份市盈率39.74倍

  除精鍛科技外,2011年4月26日上市的森遠股份目前的市盈率也不高,為39.74倍。公開數據顯示,公司上市發行價格為22元/股,對應市盈率為46.81倍。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公司主要從事新型公路養護機械的技術開發和制造,主要產品包括路面除雪和清潔設備、大型瀝青路面就地再生設備和預防性養護設備,是新型公路養護機械行業的領先企業,是國內領先的能夠提供全系列瀝青路面就地再生技術解決方案並具有工程施工技術支撐經驗的設備制造商。隨著我國公路養護將逐步向專業化、社會化養護過渡,公路養護機械將迎來持續高速發展的黃金期。目前公路養護機械尤其是新型公路養護機械的市場保有量非常小,行業發展空間巨大。

  上市之后,公司2012年的淨利潤為8555.97萬元,2013年為1.03億元。

  今年3月26日晚間,公司發布了2014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83億元,比2013年增長了6.13%﹔實現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1.09億元,比上年增長了5.8%。上市之后,3年內公司實現了三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在年報中公司還發布了2014年度利潤分配預案,以2014年12月31日的公司總股本2.43億股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0.65元(含稅).

  昨日,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創業板的本質代表的是新經濟的發展和未來改革的方向。

  “脫離大的經濟背景而去談創業板的估值是片面的,現在經濟處於轉型升級過程中,市場最核心的投資主題是改革和創新。在這個過程中,契合主題的行業和企業會脫穎而出,將繼續看多創業板走勢。”該分析人士指出。

  同時,該人士還認為,日前,中國人民銀行下調今年GDP增速基准至7%,經濟基本面未有較大起色,國企改革步伐偏穩,流動性環境擾動因素多,在此背景下,對宏觀政策依賴較小的創業板仍會獲得青睞。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