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113隻股票獲重要股東增持

張忠安

2015年07月02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13隻股票獲重要股東增持

   定增股遭遇“未發先破” 上市公司增發融資面臨新的考驗

   由於前期市場大漲,激發眾多上市公司拋出定增融資,但近期的市場連續大跌,不僅公布的定增方案相對減少,定增“破發”也再次出現。7月1日,蘭州民百召開股東大會審議該公司的定向增發事項,但該公司原定向增發12.04元的發行底價已被二級市場擊穿。因此,有分析認為,由於參與定增的多數大股東或機構存在至少一年的鎖定期,即使短線破發,其反彈優勢不一定很強。

   7月1日,蘭州民百召開股東大會審議該公司的定增事項。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原本定的12.04元的發行底價已被二級市場擊穿,出現“未發先破”的尷尬。

  定增價不如二級市場價

  根據蘭州民百公告,該公司定增方案以99%的支持率獲得通過,而如果以昨日10.40元收盤價計算,定增尚未發行就出現破發。而數據顯示,隨著近期股價大跌,不少定增個股都面臨如此的尷尬,且部分已實施增發的個股也開始“破發”。

  今年6月16日,蘭州民百發布了定增預案,股價也隨即復牌。根據公告,該公司擬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6645萬股A股股票,雖然發行價需要董事會和承銷商確定,但當時給出的定增底價為12.04元。而該公司股票復牌后就遭遇市場大跌,股價一路走低,最低下探到9.55元,昨日收盤報10.40元。這意味著,如果該公司股價繼續下跌或者維持目前水平,參與搶籌的定增機構不如從二級市場購買。

  剛剛於今年2月25日上市的共進股份,6月18日發布公告稱,擬不低於55.65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不超過2900萬股,募集資金總額預計不超過15.95億元,但股票復牌恰逢市場大跌,目前二級市場價格隻有45.39元,隻有增發價格八成。桐昆股份6月25日發布公告稱,考慮到行業回暖和股價走勢情況,將發行價提高到21.27元,但二級市場股價卻連續重挫,昨日繼續跌停,報收17.97元。

  記者粗略統計發現,不少公司的定向增發在本輪下跌中,面臨未發先破的尷尬。如東江環保2015年准備以39.80元的價格發行5786萬股,如果按照除權后股價計算,目前的發行價應該在15.9元左右,而昨日收盤,東江環保報19.40元,同增發價相比隻有18%的空間。朗瑪信息158元的發行價在除權后預計為52.67元,而昨日收盤為52.68元。兩者相差僅1分錢。另外,撫順特鋼、旋極信息、中京電子等公司個股市場價逼近增發價。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雖然已經搶發的定增個股中,也有不少已經破發,認購的機構賬戶也出現賬面浮虧。如平安銀行今年5月份發布的增發預案中,雖然增發底價為7.64元,但最終實際發行價卻高達16.70元,不僅是增發底價的2.19倍,也高於目前13.92元的市場價。這也意味著,參與認購的機構或大股東一個月左右,賬面浮虧就達到36億元之多。

  放棄增發公司或會增加

  另外,恩華藥業、界龍實業、漢鐘精機、廣匯汽車等15隻個股都出現增發價短期內破發的情況。

  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場行情一好,上市公司就競相增發融資,而且都是高位增發,價格自然偏高,而在近期市場非理性大跌中,增發的折價空間很快就會被吞噬。因此,如果A股繼續低迷,融資功能就開始退化,預計很多上市公司要麼修改增發價格,要麼放棄增發。

  由於存在增發價格的支撐,很多股民認為,如果上市公司跌破增發價,可能會獲得更多的關注,投資價值相對較高。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實際上,由於很多增發都是在高位實施,特別是以競價方式發行的個股,股價同二級市場相比並不具備太大的優勢。因此,在市場尚未企穩時,參與“破發”股仍需要謹慎。

  “最近股市下跌導致很多公司股價出現連續跌停,這使得定增價格和二級市場的折價空間很快被消滅了,也使得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受到了挑戰,如果價格倒挂太厲害,就很難實施了。”華泰聯合証券市場分析人士對廣州日報記者表示。

  最新消息

  增持股凸顯大股東信心

  在股市大跌期間,不少公司的重要股東卻逆勢增持。他們增持顯然是對公司的發展以及未來股價走向充滿信心。

  6月15日以來,A股中累計113家公司增持自家股票,其中增持市值最大的為南玻A(11.85億元),交大昂立、永新股份、中葡股份、博聞科技、香雪制藥、長園集團、易事特7家公司增持市值均超過1億元。

  6月30日晚間公告顯示,多家公司重要股東通過二級市場增持自家公司股票,浙江富潤獲控股股東增持1.78%股份﹔達華智能獲實控人增持10萬股﹔天齊鋰業公司監事買入1600股﹔金固股份董事增持12萬股等。(証券時報)

  A股急跌過后19隻個股破增

  6·15以來,A股迎來一波大調整:滬指下跌21.54%﹔深成指下跌24.57%﹔創業板指下跌29.24%。A股有2776家公司平均跌幅達24.21%,中位數跌幅為31.05%。

  wind統計數據顯示,在這一輪下跌中,今年229家實施了定向增發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已經跌破增發價。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1日收盤,19隻個股股價“破增”(已復權),其中較發行價跌幅超過10%的有7家公司:跌幅最大的為新宙邦(-31.64%),界龍實業(-21.33%)、漢鐘精機(-18.47%)、平安銀行(-16.65%)、恩華藥業(-15.77%)、日上集團(-13.16%)緊隨其后。 (証券時報)

  投資提醒: “破發”股並非就是價值“窪地”

  而根據本報記者隨機了解,一部分投資者喜歡這種未發先破或者剛剛實施增發就破發的個股,“我感覺增發價就是一個參考線,這也是機構和大股東的參與成本,如果二級市場股價跌破這個參考線,意味著參與的機構和大股東都被套了。他們總不能做虧本的買賣吧?”廣州股民羅先生稱。因此,他最近關注了一批增發概念股。

  歷史數據也顯示,2006年至2015年間發行的一年期定增項目持有期平均收益為80.6%,除2011年虧損6.1%外,其他年份都是正收益,同期三年期定增項目持有期平均收益為181.5%。因此,如果A股企穩回升,不排除今年以來的定增項目收益率還在繼續上升。

  但近期市場的無理由大跌讓很多機構人士也對瘋狂的定增項目能否穩賺不賠打了個問號。“由於定增有折價空間,而且都是機構和大股東參與,股價表現一般不會太差。但今年的定增和往年有點不一樣,一是實際價格比較高,由於有競價發行,別看發行底價很低,可能隻有市場價的一半,但通過競價,最終的價格會很高。比如平安銀行增發底價隻有7.64元,但最終發行價卻被抬到接近17元,翻了一倍多,已經沒有折價空間了。二是市場波動加大,后市不確定也在增加。特別是近期這樣短線大跌,已經讓很多投資者懷疑牛市是否會繼續。即使牛市繼續,也不會像之前那麼快漲。因此,今后機構在參與增發的時候會重新考慮定價,重新評估風險。”上述華泰聯合証券市場分析人士稱。

  而且根據目前定增情況看,參與的機構賬戶往往都要被鎖定一年,大股東會鎖定三年。因此,機構對短線是否破發並不會太在意,“到底是賺還是賠要等到解禁后才能兌現,如果真要採取措施護盤,也是接近解禁時的事情,現在還沒有護盤的動力。”這位分析人士認為。因此,在泥石俱下的背景下,“未發先破”或已“破發”的定增概念股並不一定有反彈優勢。(張忠安)

(責編:田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