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加多宝商标战落定 广告大战如火如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广药加多宝商标战落定 广告大战如火如荼

陈雅琼

2012年11月09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药三季度销售费用激增125% 业内人士测算,加多宝今年广告投入将超过10亿元;广药集团7-9月销售费用高达3.78亿元

  广药三季度销售费用激增125%

  业内人士测算,加多宝今年广告投入将超过10亿元;广药集团7-9月销售费用高达3.78亿元

  商标战尘埃落定,装潢战波澜四起,如今,广药和加多宝再次正面交锋,两家凉茶的广告战正如火如荼地在各大卫视上演。

  近日,加多宝刚中标《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广告冠名权,就有消息称,广药王老吉不再对娱乐营销欲说还休,而是绝地反击。先是独家冠名央视三套《开门大吉》,又锁定以娱乐见长的湖南卫视,狂揽湖南卫视年底三台重磅压轴大戏——明星跨年演唱会、元宵喜乐会、春节联欢晚会。

  对于传闻中的5亿元巨额广告投入,广药方面并未证实,仅表示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相关事宜。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亿元投入不算多,加多宝今年的广告投入应该在10亿元以上,“不过广药发力迟了,加多宝占据了先天优势。由于季节原因,3-10月是传统的饮料销售旺季,11月以后,凉茶销售额逐渐下降,尤其是在长江以北地区。”

  抢滩各大卫视黄金节目

  加多宝今年凭借《中国好声音》取得的营销成绩是广药始料未及的,为了尽力补救,广药曾通过硬广的形式在该节目中插播“怕上火,喝王老吉”广告,但两种凉茶广告穿插于一台节目,乍一看甚至分不清谁是谁。

  11月2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广告招标会结束,广药并未参与竞标,最终加多宝以2亿元顺利中标,并喜滋滋在官网宣布“再度拿下《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独家冠名权,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还叫‘加多宝’。”

  实际上,广药也没闲着,与央视合作独家冠名选秀类节目《开门大吉》是广药与加多宝分庭抗礼的重要一棋。湖南卫视年底的压轴三台大戏——明星跨年演唱会、元宵喜乐会、春节联欢晚会也历来是广告商的宠儿,主冠名权价格向来不菲。有消息称广药方面已确认了与央视和湖南卫视牵手的消息,未来红罐王老吉还计划与安徽、四川、福建、广西等全国知名卫视展开战略性的合作。

  广药亡羊补牢力挽颓势

  红罐王老吉的广告投入增速之快,从广药的季报中可见一斑。三季报显示,广药2012年1-9月销售费用为7.88亿元,同比增长53.82%,原因为,在报告期内,为积极开展营销工作,提高销售收入,集团加大了广告宣传和终端促销力度以及营销人员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支出增加。

  其中,广药三季度的销售费用激增,7-9月销售费用高达3.78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68亿元,同比增长125%。而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费用也仅为2.1亿元,二季度约为2亿元。

  “凉茶大战把消费氛围提升了,销售总量增长了。”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认为,接二连三的广告大战实际上大大刺激了凉茶消费。“在王老吉商标案之前,加多宝红罐和广药绿盒王老吉凉茶加在一起,高峰期年销售额可达到160亿元-200亿元。今年因为商标案,加多宝投入至少10亿元来宣传‘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

  根据徐雄俊掌握的数据,“广药王老吉凉茶今年销售额约为60亿元,加多宝凉茶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预计可达到150亿元以上。”

  虽然广药并未透露具体金额,但徐雄俊认为5亿元广告投放并不算多:“对于快消品,广告非常重要。”不过广药发力迟了,错过了凉茶销售最旺的时间段,“明年将是两家的决战时期。”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