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当选未将美国带离“财政悬崖” 宽松政策将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奥巴马当选未将美国带离“财政悬崖” 宽松政策将延续

张飒

2012年11月09日08:48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改写了过去70年失业率高于7.4%时白宫必定易主的历史。

  来源:券商研报 郁斐 制图

  “刚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了。他必须在12月底前解决将令美国经济选入衰退的“财政悬崖”问题,而选举过程中,奥巴马未对财政悬崖问题提出具体方案。此外,接近8%的美国失业率数据也将让奥巴马陷入考验。”

  在美国罗斯福大学政治系主任保罗·葛林看来,世界上很难有总统在失业率超过7%的情况下连任。这一次,保罗·葛林错了。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7日凌晨以较大优势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改写过去70年失业率高于7.4%时白宫必定易主的历史。

  刚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了。

  奥巴马必须在12月底前解决将令美国经济选入衰退的“财政悬崖”问题,而选举过程中,奥巴马未对财政悬崖问题提出具体方案。此外,接近8%的美国失业率数据也将让奥巴马陷入考验。

  事实上,奥巴马的政治主见能否彻底贯穿仍然是个悬念。分析指出,奥巴马战胜罗姆尼连任总统,会保持宽松政策延续,这有助于风险资产价格走高,但是民主和共和两党将分别控制参、众两院,使得未来“财政悬崖”的解决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分析人士称,可以确认的是奥巴马仍将以降低失业率、恢复经济增长为主要政策目标。同时会使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得以延续,甚至不排除在任内出台QE4(第四轮量化宽松)。

  一国有大行宏观经济研究人士指出,奥巴马可能在新的任期内“放开手脚”出台更大胆的积极刺激政策,不排除出台一些对冲“财政悬崖”政策,比如扩大政府支出,以拉动经济增长。

  “跌落悬崖是可行的选项”

  所谓“财政悬崖”,指的是“财政赤字如悬崖般猛然直线下降”。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在2013年1月1日以前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则600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措施和自动减赤机制将同时降临到美国。如此大规模的变动有可能严重打击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导致美国经济重返衰退,并令金融市场陷入动荡。

  “这是连任总统在接下来一两个月里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指出,从目前美国国会的议员构成看,共和党议员占多数,倾向于增税以及加大开支的奥巴马可能会面临来自国会的更多阻力。

  另一位总统竞争者罗姆尼此前的表态则倾向于继续推进减税政策以及紧缩的财政政策,但显然无论其政策主张如何,都会比奥巴马更易获得国会的妥协和支持。

  白宫和国会领袖们已将围绕财政悬崖问题的谈判推迟到总统选举之后进行,双方都想等着看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届时谁会有更多的谈判筹码。

  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此前的表态称,除非国会方面能够同意政府给高收入美国人增税,否则他不会同意与国会达成任何旨在避免财政悬崖的交易。而许多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已表态说,他们将阻止任何增税法案通过。与此同时,许多商界团体则呼吁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达成协议。

  如果白宫和国会能够携手努力,决策者有机会降低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并为实现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扫清道路。否则的话,随着增税和减支措施开始生效,因白宫和国会无法达成协议而导致的更加严重的政治僵局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在几个月内重新陷入衰退。

  佛蒙特州民主党籍议员Peter Welch说出许多民主党员及倾向自由派的政策分析人士心中想法,他们认为距离在1月跌落财政悬崖还有一些回旋空间,并且能够在新年初达成协议,以使经济免于受到严重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员及中间偏左人士认为,跌落悬崖可能是一个可行的策略选项,这将迫使排斥增税的共和党员接受此道。 这个理论很简单:这样就不需要有人投票支持恐将危及仕途的增税措施,而国会议员可以轻易的指责另一方是造成僵局的原因。

  参议员Patty Murray为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民主党第二号人物,同时也是去年债务上限及缩减赤字协商的要角,她是最早表示愿意考虑原本被视为不可想像的策略的议员。

  “若我们无法达成一个好的协议,也就是要富人公平负担的平衡方案,那我一定会将这个辩论延续至2013年,而不是在今年卡在一个让中产阶级家庭受苦的的长期协议。”Murray在7月时于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说时表示。

  海通证券最新的报告指出,尽管奥巴马当选总统,但“财政悬崖”问题悬而未决会影响企业、居民预期不稳定会影响投资、消费行为,对明年的美国经济可能构成较大下行风险。 “在2011年7月企业家对于债务问题的担忧,引发各地联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大幅下滑,而从目前数据来看,美国工业生产的恢复依然偏弱。”报告并进一步称。

  “伯南克或不再连任”

  随着美国总统连任落定,两年以后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也备受关注,因为这进一步影响到美国的QE3(第三轮量化宽松)会持续多久,以及会不会出台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美联储主席的换届会在一年多以后启动,这也引发市场对长期通胀的担忧。

  显见的是,最早提出“悬崖财政”的伯南克已担任美联储主席八载。多位学者、经济学家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贯偏保守的伯南克在近期坚定地推出QE3,是非常“力挺”奥巴马的举动,他们同时认为,奥巴马很可能会在美联储主席换届时启用新人。

  “美国的货币政策其实相对独立的,美国总统没有直接影响的权利,但有一个直接的影响--伯南克的任期在两年以后就要到期,也就是说美联储主席两年以后要到期,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必须由奥巴马提任,他可能会倾向提任主张更宽松货币政策的人选。”张春表示。

  “伯南克连任的可能性很小,他已经做了8年,奥巴马对他并非完全满意,在奥巴马的角度看,目前宽松的力度还不够。”张春进一步认为,QE3经过奥巴马认可的情况下推出的,因此奥巴马在连任后仍会继续坚定地推行在他上一任期内推出的QE3,不排除出台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部分受访学者认为,如若美联储主席换人,奥巴马甚至可能在新的任期内会推出QE4。

  此外,QE3政策何时退出也是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位不具名的国际金融系教授透露,通过近期与美联储专家交流,其内部评估QE3何时结束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参考劳动参与率的失业率下降到7%以下”,“初步的估算到2015年可以退出”

  另有学者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在奥巴马的认可之下,美联储其实在最近几个月针对所推行的QE3应该盯住何种标的专门做了一个课题“之前主要是盯消费者支出的价格指数,但他们认为就业和经济增长是同步的,建议之间盯住名义GDP增速的指标,这其实把通胀和经济增长,包括就业都考量进去了。”

  张春指出,货币政策的目标到底应该是稳定价格,还是和经济增长挂钩,其实也是美国国内最近一直在争论的问题,更保守的比如罗姆尼是主张盯住价格的,而民主党派则是把宏观经济的增速作为调控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此前华尔街公司押注罗姆尼,但以失败告终。

  据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波和2010年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的通过导致奥巴马失去了很多银行家的支持。奥巴马试图支持金融系统,但是也导致各家银行损失数十亿美元的年度获利。

  路透社昨日报道称,由于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或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华尔街公司必须和奥巴马即将任命的金融监管者搞好关系。

  美国股市开盘下跌

  市场上不确定的阴云在奥巴马“又一个四年”里迅速消除,亚太金融市场普遍反应积极。

  亚洲股市扭转了7日早盘的跌势,转而小幅走高。截至昨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71%至22099.85点,日经225指数下跌0.02%至8972.89点,韩国KOSPI指数上涨0.49%至1937.55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79%至3043点。

  欧洲股市在大选尘埃落定后也全线高开,但盘中走低。截至北京时间7日22时08分,伦敦FTSE指数跌0.45%,至5858.39点,德国DAX指数下跌1.15%至7292.93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0.95%。

  不过截至发稿时,美国隔夜股市普遍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先期已对QE3的影响消化得较为充分,来自市场的积极反应显得有限。

  他们普遍认为,奥巴马的胜利可能导致美元遭到抛售,从而利好黄金。这主要是因为在奥巴马的任期内,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受到美联储格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黄金价格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的过去四年里上涨了102%。

  商品方面,截至昨晚21时2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结束过去上涨0.27%至每盎司1719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下跌0.09%至每盎司31.95美元;纽商所12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8%至每桶87.41美元。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昨日在汇市亚洲交易时段中大幅跳水,最低跌至80.28点。截至昨日收盘,美元对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2441,较前一交易日下滑15点。

  交易员表示,奥巴马胜出并获连任料令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有可能续升,银行因此愈加不愿保留美元多头,并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外汇市场将会避险情绪与量化宽松预期交织,美元指数中期有望延续区间振荡。

 

今日要闻导读: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